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若侵犯肝內血管 療效有限 預後較差

2016/05/30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4年前發現肝癌,當時做了電燒治療,效果很好,腫瘤都沒有再復發,這一、兩年因為工作忙,漏了一次回診。

最近好不容易掛到號,才又回診檢查,距離上一次檢查已經快一年了。不料卻發現新的肝癌。醫師說,這次的肝癌比較難處理,因為腫瘤有侵犯到血管,而且範圍不小,該怎麼辦?

A:細胞癌的特性之一,就是容易侵犯到肝內血管,一旦腫瘤跑進血管內,病況的預後也就比較差了。當超音波發現肝癌侵犯肝內血管,臨床上會再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確認,若確定腫瘤已經入侵血管,就比較不適合手術或電燒治療了。

動脈栓塞的效果也比較有限,甚至如果腫瘤已經侵犯到主要的門靜脈,連栓塞也不適合做了。

臨床上,若患者的肝臟功能正常,可考慮用「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治療,也就是利用動脈栓塞的方式,將含有「放射性元素釔90的微球體」放置到腫瘤部位,進行體內的放射線治療。

另一種治療是肝動脈灌注化療,算是局部性化療。由於肝腫瘤是肝動脈供應血液,所以透過放置的導管將化療藥物經肝動脈送入肝臟,以減少化療造成其他器官的副作用。

另外,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也是另一選擇,主要是藉由抑制血管增生,延緩腫瘤惡化程度。

至於肝癌侵犯到血管,很多都是沒有定期追蹤、腫瘤發現太晚所致。如果有定期檢查,較能早期發現肝癌,進而及早治療。

此外,腫瘤本身的類型也有很大關係,若腫瘤屬於浸潤型或瀰漫型,也比較容易入侵血管。

總之,肝癌入侵肝內血管後,治療會比較複雜,療效也可能較差,因此,肝癌患者每3個月定期追蹤檢查很重要。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4期會刊內容包含「根除C肝全面啟動」、「腹部超音波檢查,關鍵八大問」、「肝癌侵犯到血管,怎麼辦?」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