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專家叮嚀︰玩滑水道可能傷頸椎 要暖身忌俯衝

2016/05/30 06:00

〔記者林惠琴、李忠憲/綜合報導〕婦人在宜蘭童玩節玩過滑水道後竟導致頸椎椎間盤位移,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滑水道重力加速度過強,確實可能造成頸椎受傷,建議開始前充分暖身、伸展四肢與頭頸部肌肉,並避免採俯衝方式下滑,否則可能導致頭部外傷,甚至頸部挫傷、扭傷,傷及頸椎更有癱瘓風險。

此外,若帶有幼童則由家長陪同下滑為佳,以免小孩體重過輕、無法抵擋滑水衝力而難以控制姿勢,提高意外風險。

張自強也指出,萬一不幸出現受傷情況,第一時間千萬不要亂動,靜待救援人員到來。輕易移動可能傷及頸椎、胸椎或腰椎,恐加重傷況,事後復健強度要由小至大,不能心急,所需時間視個案年齡、受傷程度而定。

擁有高達十六米高空快速滑水道「極速勇士」等多項滑水設施的台中市麗寶樂園建議,包括孕婦、心血管疾病、脊椎或身體不適、飲酒者,身高一百卅公分以下兒童及六十歲以上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不得使用滑水道設施。民眾應穿著無金屬飾品的泳衣、泳褲及泳帽,並將眼鏡、蛙鏡、金屬項鍊等取下再入池,並遵守救生員指示。

滑水的正確姿勢則是身體平躺、雙手抱胸、雙腿交叉夾緊、低頭縮下巴的標準姿勢。

以骨科見長的台北榮總副院長劉建麟則提醒,若長期肩頸、腰背痠痛者,可能骨骼已出現退化或有相關疾病,雖然年長者風險較大,但近幾年也有不少年輕人患有骨刺等骨科病症,均應提高警覺,避免從事類似活動,以降低意外發生。

消基會籲制定安全設計標準

該意外也凸顯國內尚無滑水道安全設計標準規範。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表示,夏天來臨,滑水道是許多人消暑常玩的戲水設施,業者也會為了吸引消費者而呈現更刺激、富創意的滑水道設計,政府應該儘速研擬相關國家標準,才可以讓民眾玩得開心又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