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抗議教部 服儀解禁只做半套

學生團體昨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要求服儀解禁不要「做半套」,還給學生選擇穿著的自由。(記者廖振輝攝)

學生團體昨到教育部門口抗議,要求服儀解禁不要「做半套」,還給學生選擇穿著的自由。(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3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讓學生對自己負責,才能對國家負責!教育部近日修正行政指導,要求學校不得因服裝儀容處罰學生,但仍保留管教空間,「服儀自由學生陣線」等部分學生團體代表昨日齊聚教育部門口抗議,呼籲官方服儀解禁不要「做半套」,還給學生選擇穿著的自由。

學生︰學校變相施以罰站、愛校服務

教育部五月廿日公告修訂《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增列「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做為處罰依據」,引發校園保守派與開放派對立。高中生組成的「服儀自由學生陣線」約十多人昨赴教育部舉牌抗議,質疑教育部雖取消服儀的處罰,但學校仍可施加罰站、愛校服務等「管教」,讓服儀解禁等同做半套。

彰化高中學生蕭竹均說,近日仍有學生因服儀遭記點,雖沒直接記過,但若記點多次或愛校服務不到,學校仍會祭出警告懲處。但就如同總統蔡英文曾說的,要給學生自由,才能讓學生對自己負責,未來才能對國家負責,希望教育部盡速做出明確解釋,要求各校修訂校規,還給學生服儀自主完整空間。

景美女中學生林苡儒說,校內現行若服儀不整將被記點,記點三次就會被記警告,要銷警告則需愛校服務。華岡藝校學生周子愉也說,校門口有服儀糾察隊,只要鞋帶不是黑色、襪子太短等都要被記警告,校方完全沒輔導。

北一女中學生李巧于說,學生爭取的是「選擇穿著」的自由,因為服儀也是一種表達自己的方式。

蕭竹均建議採用南二中和中山女中的作法,即穿便服者攜帶學生證識別,可兼顧校園安全和學生選擇自由。

教部︰服儀規約應透過民主程序制定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科長高志璋解釋,修改的是「行政指導」,但學校仍須遵守民主程序,徵詢師長、家長及學生意見,若最後做出不穿制服的規範,教部都會尊重,學生也應學習遵守透過民主精神建構的「團體規約」。

高志璋重申,不希望學校將服儀採次數方式、違規者記點記過,若沒任何輔導措施就直接施加愛校服務,也等於變相「懲罰」,應該了解學生為何服儀違規,若屢勸不聽、惡意違規,才能實施最終的管教手段。在即將舉辦的全國高中校長會議上,教育部會進行相關討論、決議,可望促使各校下學期的校規修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