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推動「全責護理」 周照芳投注心力

2016/05/29 06:00

周照芳(中)和陳榮基(前排右二)希望台灣能落實「全責護理」制度。(周照芳提供)

記者羅碧/專訪

「一人生病住院,全家一起在病房照顧病患」,這是台灣很普遍的現象,但是沒有受過任何專業護理訓練的家屬,除了無法提供患者最好的醫療照護外,也沒有辦法掌握病情變化,甚至也可能因缺乏防範感染的正確觀念,發生類似13年前的SARS疫情(在病房看護及家屬間互相感染)的事件。

去年南韓的MERS疫情也是因為沒有「全責護理」才發生嚴重的院內感染,導致疫情擴散。

從事護理工作近40年的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周照芳近年來一直持續推動「全責護理」理念和制度,希望能讓病人可以安心在醫院接受治療,家屬不必在病房照顧病人或愁煩負擔一天2400元的看護費。

「全責護理」就是病人住進醫院以後,就由醫護人員全權負責醫療照護,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護理人員及「護佐」(Nurses’ Aid,全名是「護理佐理員」)共同照護病人,讓家屬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工作、上學,也不會發生老人照顧老人的問題。

周照芳表示,像餵藥、餵食、幫病人盥洗,甚至操作呼吸器、氧氣筒、點眼藥、換紗布等照護工作看似簡單,其實裡面都有學問在。例如家屬幫病人擦澡時,沒有將患者的身體完全擦拭乾淨,就急忙幫病人穿上衣服,有可能讓病人著涼、感冒,病人的免疫力更低。

曾擔任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恩主公醫院副院長的周照芳希望我國能建立「全責護理」制度,除了現有護理人員外,再招募二度就業、對護理工作有興趣的人員接受3個月以上的上課及實習,並通過考試後,獲得勞動部頒發的證書, 成為「護佐」,納入護理體系,和護理人員配搭。

盼設護佐 分擔照護工作

周照芳的構想是,每位「護佐」分日、夜班照護8到20位病人,家屬日付1200元;若健保能補助600-800元,病人和家屬只要部分負擔400-600元,家屬就不必負擔照護工作了。

如果「護佐」在照護別的病人時,醫院則有另一批志工(每週來半天)替補「護佐」無法隨時在每間病房的照顧空隙。

周照芳認為,隨著人口老化,未來老人照顧老人的問題更嚴重,因此我國在規劃長照政策時,一定要將「全責護理」納入其中。

她和先生─國內神經科權威、前恩主公醫院院長陳榮基教授目前正致力推動全民參與「全責護理」連署,希望能集合眾人之力,讓衛福部及健保署聽見民眾的聲音,落實此政策,(全責護理連署平台的網址為https://sites.google.com/site/quanzehulilianshupingtai/

https://goo.gl/M2ql1t )。

去年她也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的「第19屆熱愛生命獎章」(陳榮基教授是第14屆得主),基金會也十分認同她的理念,在去年10月為她出版了《別以為:照護住院家人是你的全責》一書,讓民眾可以對於她的理念和她的生命歷程、促進護理及醫療品質的提升有更多認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