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名醫新書:《 癮咖啡研究室 》 張金堅 教大家健康喝咖啡

2016/05/28 06:00

▲張金堅教授希望將他的《癮咖啡研究室》心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從討厭咖啡到熱愛咖啡,乳癌名醫、台大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張金堅昨天發表他參與寫作的新書《癮咖啡研究室》。

張金堅說,咖啡利尿,因此喝咖啡時一定要補水,以免身體缺水,不利新陳代謝;如果怕骨質疏鬆,也別忘了要補充鈣質。因此一杯純咖啡、一杯白開水、一杯鮮奶的「三杯」喝法最適宜;且咖啡一天以3杯為限。

張金堅從博士班就喝咖啡,但剛開始喝總覺得肚子不舒服,常嗝酸水,甚至有些噁心感,因此對咖啡印象並不好;直到10年前國內咖啡店越來越多,他被咖啡濃醇的香氣吸引,又擔心喝多會心悸或晚上睡不著,因此決定從健康的角度探索咖啡,近5年越喝越有心得。

迷上咖啡的張金堅,不但翻遍國際期刊和文獻,還走訪國內外包括古坑、阿里山甚至寮國等咖啡產地,了解富含上千種成分和抗氧化物的咖啡怎麼喝最適宜。

張金堅說,咖啡從選豆就有眉角,必須避開未成熟、有農藥、有破裂、有黴菌等瑕疵的豆子,最好使用過濾法沖泡咖啡,並且盡量不要加糖和奶精,避免攝取多餘熱量和反式脂肪;過了中午和空腹都不宜飲用,如果能自行研磨有機咖啡豆是最好的。

張金堅在書中羅列了現有研究中咖啡對疾病的影響,像是頭痛服用止痛藥,如果加上一杯咖啡能提升止痛功效,咖啡因還能減少10至20%的中風危機,有益心血管疾病,對糖尿病、膽結石、痛風、子宮內膜癌、巴金森氏症以及老年失智等疾病都有正面功效,還能增強短期記憶、幫助肝臟排毒。

此外,張金堅說,咖啡中的咖啡醇、咖啡豆醇以及咖啡多酚類等成分具有抗癌功效,能降低整體罹癌風險。

他整理國內、外的研究,咖啡對於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鼻咽癌、肝癌、大腸癌等癌症都有正面影響,但他強調,民眾不要為了這些功效刻意去喝,應該是真的喜歡咖啡的香醇再適量飲用。

他特別提醒,包括懷孕女性、已停經的更年期婦女以及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缺鐵性貧血的患者則不適宜喝咖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