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拚新政 技轉規範列重點

外界關注的產學合作方針、技轉與利益迴避的規範,科技部長楊弘敦指出,將列入重點項目。(記者吳柏緯攝)

外界關注的產學合作方針、技轉與利益迴避的規範,科技部長楊弘敦指出,將列入重點項目。(記者吳柏緯攝)

2016/05/28 06:00

部長楊弘敦:扮演橋樑 強化產學合作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科技部長楊弘敦昨與媒體茶敘,暢談施政方向。他指出,除持續輔導基礎科學研究、制訂科技政策,外界關注的產學合作方針、技術移轉與利益迴避的規範,都會列入重點。

曾任中山大學校長 懂產學落差

曾任中山大學校長的楊弘敦表示,很清楚產學合作間的困境,學界有很好的研發能量,往往提出論文或研究成果就束之高閣,產業界有較多資源,但缺少研發能力,科技部有責扮演橋樑,串連兩方。

他表示,現階段應建立比較好的溝通管道與機制,才不會讓人認為學界過度偏向產業界。

記取中研院教訓 檢視技轉法規

近期因中研院風波,學界利益迴避的相關規定也備受矚目。楊弘敦說明,台灣學界目前對技轉仍在學習階段,雖有科技基本法,主要還是授權各大學與研究單位制訂各自的實行方式,中研院的事件確實是個教訓,他督促相關單位應檢視相關規定,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科技部也會檢視學校與研究機構的技轉相關規範有沒有瑕疵。

楊弘敦表示,大學或研究單位因為性質不同、領域不同,並非所有單位都有機會執行技轉案,如台灣大學或成功大學的技轉經驗可能比其他大學多,往後可推動區域型的技轉輔導中心,由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中山等經驗較豐富的學校提供建議,讓好的技術有機會被實際運用。

他也提出,未來應強化科技部下轄的行政法人與大學建立緊密的合作模式,例如國震中心與台灣大學、太空中心與中央大學,共同聘任研究人員、執行研究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