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紫外線」 多補充維生素C抗氧化

2016/05/27 06:00

▲芭樂、番茄、奇異果是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氣溫飆升,學者指出,紫外線會增加皮膚中自由基的量,帶來氧化壓力,加速細胞老化,建議要適時補充芭樂、番茄、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抗氧化。要提醒的是,不能貪圖方便就將水果「先切後洗」,以防營養素流失。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維生素C是人體維持正常運作必需的維生素,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系統、幫助荷爾蒙與神經性傳導物質合成、促進組織形成與傷口癒合、減緩疲勞感等重要作用。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且不能大量儲存,卻又會快速耗盡,最好的方法只能持續從每日飲食中規律攝取。

不過,劉珍芳指出,國人飲食習慣中,蔬菜多為煮熟再吃,但維生素C遇熱會被破壞、容易流失,相較之下,水果是攝取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例如:芭樂、番茄、奇異果均富含維生素C,但要避免過度清洗,或「先切後洗」,以免造成「水溶性抗氧化營養素」大幅流失。

劉珍芳建議清洗水果的時間以10至15分鐘為宜,並把握「先洗後切」的原則,以免營養成份大打折扣。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建議每日食用水果2至5份,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除了補充維生素C外,富含的纖維素、植化素也有益於人體健康。

若攝取維生素C的來源是水果,通常不會有過量問題,頂多補充4、500毫克,但若是來自於維他命C補充錠,恐怕很容易就會超過1000毫克。

國外已有研究證實,過度攝取維生素C,反而可能對於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國外研究發現,可能視力受損),雖然具體機轉尚不清楚,但民眾仍要注意適量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