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腸胃調查 基隆竹縣最緊張

國內一項調查發現,基隆市與新竹縣這兩個縣市的青壯年,腸胃最不健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內一項調查發現,基隆市與新竹縣這兩個縣市的青壯年,腸胃最不健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27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基隆市與新竹縣這兩個縣市的青壯年,腸胃最不健康!

兩縣市並列高度警示區

台灣乳酸菌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營養基金會公布「台灣腸胃健康地圖」,鎖定廿至四十五歲、一千一百七十二名民眾進行調查;結果,全台近八十五%區域呈現中高度與高度警示,基隆市與新竹縣更並列高度警示區。

結合國健署所公布的大腸癌與胃癌數據,搭配抽樣問卷調查包含腸胃疾病、腸胃問題、腸道年齡與飲食習慣等項目,以加權比例算出警示指數,分為高度警示(五到四分)、中高度警示(四到三分)、中度警示(三到二分)、中低度警示(二到一分)。

全台十四縣市皆淪為中高度警示區,基隆市與新竹縣則並列高度警示區。統計基隆市以大腸瘜肉與胃食道逆流案例最多,民眾喜吃偏酸的比例偏高;新竹縣則是大腸癌、胃癌發生率較高,民眾吃油炸、燒烤的比例較高。

每4名青壯年就1人 腸道老化逾20歲

調查也顯示,全台每四名青壯年中,就有一人腸道年齡老化超過實際年齡廿歲。腸道老化前三名分別為基隆市(老化十五.五歲)、宜蘭縣(老化十五歲)、花蓮縣(老化十四.二歲);腸道老化者即使天天排便,糞便也較乾硬、容易沉到底部,顯示腸內消化的好菌種較缺乏。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蔡英傑表示,警示指數的作用在於幫助各區居民了解腸胃的相關問題,諸如便秘、胃食道逆流、飲食口味與飲食習慣等,提早從生活中調整、改善。

重口味飲食習慣 影響腸胃健康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認為,腸胃保健與飲食習慣重口味有關,建議至少一餐主食改以根莖類食物(如地瓜、玉米),攝食足夠與適量的蔬菜、肉類(以體重六十公斤為例,每天就該吃六份蔬菜、三根手指頭並排大的肉品),喝一到一.五杯的奶製品,再搭配每日運動。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則提醒,大腸癌和胃癌好發於中、老年人口,但青壯年的腸道也多有問題,除了飲食保健,呼籲民眾還要定期篩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