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當勞廣告涉合理化醫療暴力 醫界反彈/「一杯咖啡了事」惹爭議 急撤廣告道歉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聲明,醫療暴力絕對零容忍,麥當勞不能消費醫療行為,要求公開正式道歉,否則將發起拒買行動。(記者蔡淑媛攝)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聲明,醫療暴力絕對零容忍,麥當勞不能消費醫療行為,要求公開正式道歉,否則將發起拒買行動。(記者蔡淑媛攝)

2016/05/26 06:00

〔記者林惠琴、蔡淑媛、楊雅民/綜合報導〕近期麥當勞發布一支新廣告,畫面中一名準爸爸心疼妻子生產陣痛難耐,對醫師叫囂:「叫院長來啦!」「是不會打催生喔!」甚至以手機錄影存證,最後送上一杯咖啡了事。影片引發醫界不滿,認為此廣告合理化醫護人員忍受不公平言語暴力的現象,麥當勞雖已撤下廣告,仍應正式道歉!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表示,醫療暴力零容忍,不論是言語或肢體暴力均可能構成違法行為,依照「醫療法」最重可處三年有期徒刑,且衛福部「醫療機構醫療隱私維護規範」訂定,醫病雙方未經對方同意不得錄音、錄影,麥當勞廣告為醫病關係做出錯誤示範。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也指出,此支廣告傳達患者或家屬不滿醫療處置,即可惡言相向,再買杯咖啡安撫了事,「事後道歉」無法彌補醫療暴力造成的傷害,應該負擔法律責任。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強調,在急診待上一年的醫護人員,約九成都遭遇過言語暴力、六成曾經碰過肢體暴力,麥當勞廣告合理化對醫護人員的言語暴力,且手機錄影摧毀相互尊重、信任的醫病關係,也涉及其他患者與家屬的隱私權,是非常不良的示範。

醫師作家劉育志痛批「很爛的廣告」

知名醫師作家劉育志撰文痛批「這是一個很爛的廣告」,強調「心急」無法合理化任何暴力行為,「事後道歉」無法彌補傷害。

台灣麥當勞表示,McCafe「道歉」篇主要是想對醫療從業人員的專業與辛苦表達同理心,絕對沒有任何宣傳或合理化醫療暴力之意,但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有違「鼓勵對話」的本意,已將這支影片移除,並表達最誠摯的歉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