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文物》月刊庫存 可堆4.1座101

立委黃國書踢爆故宮出版品庫存驚人,質疑控管出了問題。(記者楊媛婷攝)

立委黃國書踢爆故宮出版品庫存驚人,質疑控管出了問題。(記者楊媛婷攝)

2016/05/26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昨日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昨在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踢爆,故宮近年出版品存貨多達七十二萬件,故宮博物院的《故宮文物》月刊即占廿六萬本,「庫存的過期月刊堆起來,竟有四.一棟台北一○一大樓高」。

存貨72萬本 故宮文物月刊占26萬本

黃國書拿出資料指出,七十二萬多件、價值一億元的出版品,統統都躺在故宮倉庫裡,其中,定價兩百元的月刊《故宮文物》就多達廿六萬本,「若以一本厚度○.八公分計算,一本本疊起來,約兩千零八十公尺,也就是有四.一棟台北一○一高,印製成本高達五千兩百萬元。」

院長坦承南院問題多 會再檢討

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未來希望對外簽訂出版的開口合約,需要多少再加印。負責該業務的文創行銷處處長徐孝德則說,庫存是因為熱銷才加印,由於加印一次要兩千本,才會出現該庫存數字。

另對於故宮南院遊客人數直線下滑、營業額腰斬再腰斬,以及相關工程問題,林正儀坦承南院問題多多,整體會再檢討。

與國內外博物館結盟 因應中客減少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指出,去年故宮參觀人數,中客高達七十九%,中客減少後該如何因應?林正儀表示,五月故宮來院觀光人數確實較去年同期減少四至五萬人,「前院長馮明珠說,是因五月起實施大客車禁止上山政策,遊客才減少,是否真是如此,仍有待觀察。」今年一到四月人數並未減少。

林正儀表示,上任後將致力於讓故宮和國內外博物館策略聯盟與策展,希望吸引更多歐美日韓及台灣本土遊客,預計會在三個月內完成故宮業務盤點。

至於和中國的合作,林正儀說,北京故宮於總統大選後,即決定暫停出借文物給我國,但研究與學術交流已排定到二○二○年,並未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