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身衣穿整天 熟女血壓飆高昏倒

2016/05/25 06:00

▲醫師提醒,對於身體施加壓力的衣服,均不利於心血管健康。(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近幾年慢跑、騎單車、登山等運動風行,為預防運動傷害,訴求機能的壓力褲熱銷,但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表示,壓力褲與塑身衣一樣,會影響血液循環,加上近期衛福部推估國內18至39歲族群,可能高達近24萬人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萬一是高血壓患者又穿壓力褲或塑身衣,恐有血壓飆升風險!

一名年約50歲的劉太太體型日益「橫向發展」,為追求窈窕身材,一口氣購買多套塑身衣,除了睡覺外幾乎都穿在身上,不久便出現頭痛、後頸僵硬、視力模糊,甚至胸悶、睡眠不佳,最後更暈眩昏倒,送醫發現血壓飆高,原來早就患有高血壓卻不自知,加上長時間穿著塑身衣影響血液循環,引發不適,所幸經治療已恢復正常。

邱俊仁強調,只要對於身體施加壓力的衣服,均不利於心血管健康,尤其高血壓患者長時間穿著塑身衣,可能過分擠壓身體,影響正常呼吸,肺組織也會因循環障礙而不能充分舒展,妨礙全身氧氣供應,進而產生胸悶與缺氧,加重血管負擔,出現噁心昏眩等不適情況。

邱俊仁也說,目前正夯的壓力褲,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尤其不適合高血壓患者,建議運動以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為宜,且固定頻率的輕度運動,例如每週進行3至5次、每次30至40分鐘的有氧運動,將較間隔許久做一次激烈運動更有益。

邱俊仁指出,引發高血壓原因很多,以血管硬化、血管內部堆積膽固醇較為常見,會使血管口徑變窄,導致血流減少、血管彈性變差,造成血壓升高,典型症狀有頭痛、胸悶、易喘、肩頸僵硬、視力模糊等,提醒若有抽菸、體重過重、腰圍超標、高鹽高鈉飲食、少運動等情況,極可能已是高血壓一族,須提高警覺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