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喊痛又忘東忘西 恐憂鬱症上身

2016/05/24 06:00

醫師鼓勵長者適當運動、規律生活、均衡飲食、找人傾訴,減緩發生老年憂鬱症。圖為情境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67歲張先生剛退休時生活規律,且擔任義工,但過了一段時間後逐漸不太來勁;隨著老伴過世,獨居的他開始時常忘東忘西,也不太能專心,常感到心情低落、胃口不佳。家人原以為他得了老年癡呆症,就診才發現是憂鬱症,雖經治療逐漸改善,不過記憶力及能力仍稍有下降。

內政部統計,截至去年底,北市65歲以上人口達39萬9182人,約佔總人口的14.8%,已邁入高齡社會;但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何叔安指出,並非所有老人都是快樂銀髮族,研究顯示,65歲以上老人有10.8%至26%曾出現憂鬱傾向。

台北市立聯醫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邱智強指出,隨著經濟不景氣及社會變遷快速,若老人家跟不上變化速度又缺乏家人或社會支持,很容易罹患憂鬱症。但一般人常將老人記性差、疲倦、失眠或莫名的身體病痛、抱怨等,當成是正常老化現象,忽略可能是老年憂鬱症警訊。

邱智強表示,已有研究顯示,有憂鬱症老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是一般老人的兩倍,且去年北市自殺防治中心的自殺高風險通報資料中,65歲以上長者有25.5%是因憂鬱情緒無法及時紓解而導致自殺行為。

醫師指出,年紀愈大、女性、低社經階層、鰥寡者、多重身體疾病、缺乏家庭功能及社會支持等,都是老年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建議若發現老人家出現情緒低落、吃不下、睡不著、講話動作慢或有輕生意念,且身體病痛就醫都不見好轉,就要留意可能已罹患老年憂鬱症,應及早就醫治療。

民眾也可透過「簡易老人憂鬱量表」檢測,若檢測分數在9分以下,可鼓勵長者適當運動、規律生活、均衡飲食、找人傾訴或尋求諮詢;若分數在10分以上則屬重度情緒困擾,應尋求專業人員、心理諮商或藥物治療。

衛生局表示,目前12區健康服務中心均提供簡易老人憂鬱量表檢測服務,各行政區也設有社區心理諮商服務,聯醫松德院區則有老人身心醫學科門診,可撥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02-3393-788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