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磷農藥殘留 過動症風險增2倍

2016/05/23 06:00

陽明大學研究 登國際期刊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二○一○年以來,國內過動症(ADHD)新增患者至少一萬名。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陳美蓮針對逾兩百名學童調查發現,體內含有機磷農藥代謝物較高者,罹患ADHD比例是較低者近三倍,證實兩者相關性。成果上個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男性學》(ANDROLOGY)。

陳美蓮表示,此研究鎖定台北市四歲至十五歲學童,包含九十七名經精神科醫師確診ADHD兒童與一百一十名非ADHD兒童。先以問卷調查家族史,再收集血液、唾液、尿液分析,經校正基因與其他可能影響罹病因素後,發現每位學童體內至少含一種有機磷農藥代謝物「二甲基磷酸酯」(DMP)、「二甲基硫代磷酸酯」(DMTP)、「二甲基二硫代磷酸酯」(DMDTP)、「二乙基磷酸酯」(DEP)、「二乙基硫代磷酸酯」(DETP)、「二乙基二硫代磷酸酯」(DEDTP)。其中,DMP更與ADHD存有劑量反應關係,當依照DMP數值多寡將研究對象分成高、中、低三組,中組罹患ADHD是低組的二.三五倍、高組是低組的二.九一倍。

國內核准用於水稻、多種蔬果

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梁歆宜指出,過動症主要是大腦前額葉皮質部分發展得較一般人遲緩,腦中分泌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濃度異常所致。陳美蓮解釋,在動物研究已發現,有機磷農藥會影響神經傳導,進而引發神經系統疾病,此次研究重大突破就是證實人類也可能有類似機轉,但因果關係仍待釐清。

研究團隊對比資料也發現,DMP為賽達松、益滅松與馬拉松等三種有機磷農藥代謝物。據農委會資料,目前被核准用於水稻、韭菜、芹菜、菠菜、蔥科葉菜類,或是柑桔類、木瓜等多種蔬果。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國內五百多種合法農藥,有機磷農藥約四十種,其中,賽達松、益滅松與馬拉松仍在使用,但用量不多。

不過,陳美蓮強調,此次研究對象的DMP平均值為廿五.四μg/g(微克/克),仍高於其他先進國家,例如義大利僅十四.六μg/g,加上有機磷農藥半衰期短,大約數天就能排出體外,卻持續在國人體內檢測到相關代謝物,顯示一直食用殘留相關農藥的蔬果。

陳美蓮建議,購買蔬菜最好選擇有履歷的產品,以確保符合安全採收期等相關規定,買回家先放一、兩天,烹調前多洗幾次,降低農藥攝取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