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狗醫師」有你真好 長照好幫手

2016/05/22 06:00

受過訓練的「狗醫師」可以助人改善情緒,增加動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怡君)

圖‧文/陳怡君

受過訓練的「狗醫師」可以助人改善情緒,增加動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怡君)

68歲的廖爺爺在兩年前的一次中風後,左邊手腳變得無力不聽使喚、無法行走,生活大小事都須仰賴他人,家人因工作無法全日照顧,也擔心獨自在家會發生危險,因此送來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

但廖爺爺到了護理之家後變得鬱鬱寡歡,不愛說話、也不愛復健,天天嚷著全身都痛、要回家。原本滿心期待退休後要享受人生,慰勞辛苦了數十年的自己,突如其來的中風,現在連洗澡、上廁所都要依賴別人,連最熟悉的家也回不去了。

陪伴下心情好 更有動力復健

在醫師鼓勵下,他嘗試了一次狗醫師的治療,陪伴他、讓他更有動力復健,可愛的狗醫師與他握手、抱抱、玩呼拉圈,廖爺爺居然露出燦爛的笑容,彷彿回到自己年輕的時候,想起與家中的狗狗一起玩耍的回憶,話變多了、也願意與人互動,配合復健活動,手腳變得更有力氣,還會叫狗主人可以每天來。

◎什麼是動物治療?

人及受訓過的動物在主人引導下互動。治療目的是幫助人恢復健康或突破心理障礙、減輕壓力、焦慮和憂鬱,可提高自尊和改善人際關係,狗和貓的動物治療是最常用的。

「動物治療」也被稱為「動物輔助療法」。「動物輔助療法」有時會與「動物輔助活動」混淆。

「動物輔助療法」是一種結構完整的治療模式,幫助人們達到治療目標;「動物輔助活動」與休閒活動相關,讓人尋求心理慰藉及娛樂互動。

◎動物治療的益處?

動物療法建立在人類與動物良好的關係上。與友善的動物互動會感覺快樂,減輕憂鬱、焦慮,改善人生觀、減少寂寞和孤獨、降低血壓、提高心血管健康、釋放腦內啡產生鎮靜的作用,幫助減輕疼痛,降低壓力,改善整體心理狀態。

◎動物治療的對象?

●化療者

●長照機構住民

●慢性心臟衰竭住院者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中風後接受物理治療恢復身體功能者

●精神障礙者

◎動物治療的風險?

最大的風險包含安全、衛生。動物皮屑可能會使某些人過敏,所以動物每年都經嚴格的檢驗及篩選。動物的主人也必須經過專業培訓和評估。

動物療法可以幫助兒童及成人的各種生理和心理的問題。它可以減輕壓力、焦慮和憂鬱,提高積極性和社會化。(作者為衛福部南投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