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受神經阻斷術 她多年下背痛改善了

2016/05/20 06:00

(記者王涵平翻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60多歲的王姓婦人長年下背痛,接受硬脊膜外注射和小板關節神經阻斷術後,症狀改善,回復原有的生活品質。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疼痛科主任林慶美指出,許多下背痛患者是因為脊椎的小板關節退化,壓迫到關節內一條細小的神經,引起下肢疼痛。

這類型的下背痛主要特徵是痠麻感會傳導到大腿後側,有時延伸到膝蓋。有些患者膝蓋部位痠痛,檢查膝蓋卻找不出病因;有些下背痛患者做完電腦斷層掃描仍找不到病灶;另外,有一些患者做完數次硬脊膜外注射後,卻仍然無法「斷根」。很有可能是小板關節退化造成的疼痛。

林慶美指出,王姓婦人因長年下背痛,嚴重疼痛感影響日常生活,長期服用止痛藥物減緩症狀,但是只要沒有吃藥時,疼痛感又再起,甚至讓王婦痛不欲生,痠麻及疼痛感由大腿延伸至小腿,甚至連屁股也感到不適,坐立難安。

神經阻斷術是醫師在X光引導下,將穿刺針由背部插入病變的小板關節,或是引發疼痛的神經部位,注射適量的麻醉藥及消炎的類固醇,以發揮麻醉神經及抑制發炎的作用,減輕患者的背部疼痛。

因為脊椎病變的位置不同,許多病人除了硬脊膜外腔注射之外,還需要做小板關節神經阻斷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林慶美建議,如果下背痛持續超過3個月,經過休息症狀也沒有緩解,表示已經進展到慢性的下背痛,很有可能跟脊椎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