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壓力大 近5成上班族便秘困擾

2016/05/19 06:00

▲黃小姐因為工作壓力大,嚴重便秘,曾高達兩週沒排便。(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調查顯示,上班族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少蔬果,因此有47.2%的受訪民眾為便秘所苦;其中前三名最容易有便秘困擾的職業依序是「行銷與活動企劃人員」、「助理與秘書」,以及「專櫃和銷售人員」。

專家提醒,養成吃早餐的習慣,並且多吃高纖食物,再搭配運動,就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解決便秘問題。

30歲的黃小姐5年前在行銷活動公司工作時,由於工作壓力大且生活作息不正常,喜歡吃熱炒,而每天又沒有吃早餐,以致為便秘所苦。

不僅上班時出現腹脹困擾,導致工作不專心,也深受口臭、失眠、疲勞、頭暈和皮膚變差等困擾。

最嚴重時曾經有兩個星期都沒排便,讓她很緊張,趕緊就醫,醫師開給她整腸藥,並提醒她要多喝水、吃高纖食物等,她才痛下決心改變,擺脫便秘困擾。

台灣營養基金會昨天公布全台30到49歲、共1049位上班族所做的便秘與飲食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47.2%的上班族受便秘所苦。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欣湄說明,此次研究透過網路調查的方式進行,「便秘」是指「超過4天以上才排便」。便秘患者不僅在排便時會出現糞便很硬、有便意但是排不出來的問題,糞便的形狀也呈現一顆顆硬球、香腸狀,但表面凹凸,若長久不改善,隨著年紀漸長,日後恐會有大腸憩室炎。

至於前三名容易便秘的職業別具有「久坐、久站、工作壓力大與三餐不正常」的特色,且平均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有便秘的問題。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便秘問題是可以從生活中飲食調整改善的。

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須攝取足夠25克的纖維,諸如牛蒡、芭樂、香菇、柳橙等都是高纖維食物。而每天早上一定要吃早餐,由全麥麵包取代白吐司,再搭配運動習慣就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