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不舒服 來碗四神湯

2016/05/16 06:00

▲平時可藉由四神湯(茯苓、山藥、芡實、蓮子),來達到調理過敏體質的目的。(照片提供/許麗鳳)

文/許麗鳳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溫暖又潮濕,隨著環境惡化,使人們的抗病及免疫力大幅降低,以致過敏病患與日俱增。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及過敏性眼結膜炎。

中醫認為,過敏性疾病屬脾、肺、腎三臟腑虛弱所致。因此,中醫改善過敏體質分為3種證型:

●肺衛不足型:這類型的人經常感冒、易流汗、打噴嚏、咳嗽。

●脾胃不足型:主要症狀為消化不良、胃口差、消瘦。

●腎氣不足型:多半先天稟賦不足,發育較同年齡層的孩童遲緩,因此常用補腎的方式來改善 。

平補的四神湯在傳統食療上有健脾肺、調體質的作用,能提振食慾,提升免疫力,有助調理過敏體質。

◎四神湯:

●材料:茯苓一兩、山藥一兩、芡實一兩、蓮子一兩(薏仁一兩)、排骨、鹽、酒。

●作法:將排骨洗淨待用。將中藥材洗淨後,加入排骨及適量水熬煮40分鐘後,加入適當調味料即可服用。

除了平時食補外,也可以在冬至或夏至的時間以三九貼或三伏貼改善體質,利用大自然氣候的變化,配合背部穴位敷貼方式來治療各種過敏性疾病的方法。

平時應忌食或少吃寒涼、生冷的食物,例如各類冰品、冷飲、瓜果類等。其他像牛奶、蛋、花生、巧克力、芒果、海鮮等食物,也都是很強的過敏原,要特別注意。

中醫經由望、聞、問、切辯證論治的方法調整體質,不只治標也治本。

(作者為三重區鼎安堂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