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敷異位性皮膚炎 寶寶不再火燒皮

2016/05/11 06:00

▲張小弟接受「濕敷療法」治療後,病情大為好轉。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現在張小弟僅偶爾長一點小疹子,異位性皮膚炎控制情形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不妨試試「濕敷療法」!

▲張小弟接受「濕敷療法」治療後,病情大為好轉。(記者蔡淑媛翻攝)

2歲的張小弟在出生5個月時,罹患極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全身長滿紅疹就像「火燒皮」,不論是口服或是擦外用藥都難改善。

經醫師建議,利用「濕敷療法」從保濕、降溫、抗發炎和修復保護著手,終於擺脫紅面、紅屁股的痛苦日子,如今僅偶有紅疹。

張媽媽昨天帶張小弟返院,感謝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賴柏如的治療。

賴柏如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6歲以下幼童,如果不治療,不但不會好,且幼童的皮膚會因長期發炎、搔抓變厚、發紅和暗沉。

張媽媽指出,張小弟在2014年前罹病時,全身長滿疹子,又紅、又癢,如同火吻,四處求醫,使用過類固醇藥膏和口服抗過敏藥,都只能使病況稍微好轉。但只要一停藥又大復發。發病時日夜搔抓,常常她一早來,看到床單都有血跡,讓她心痛萬分。

張小弟8個月大時,住院接受濕敷療法治療,賴柏如醫師先幫他泡溫水15分鐘後擦乾,依皮膚嚴重度,塗抹不同比例的藥膏和乳液,再將訂製的醫用束縛帶浸濕、擰乾,套上患部包覆藥膏,最後再用乾的束縛帶再包上一層,4小時後取下,一天2次,3天後張小弟的紅疹大幅改善出院。

張小弟返家後,媽媽接續為他濕敷治療一週後,紅疹已經完全不見。

一年多來張小弟持續回診追蹤,僅偶爾長一點點小疹子。昨天回診時,皮膚白白嫩嫩、活潑可愛。

賴柏如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患者皮膚屏障脆弱,外界過敏原、刺激物容易穿過皮膚造成發炎,全身紅疹面積超過20%以上,利用濕敷療法,以浸、塗、濕、乾治療,讓皮膚保濕、降溫、消炎、減少癢感,利用2層束縛帶,讓藥膏緊貼附在皮膚上,增加藥效吸收,也可避免患者搔抓,效果加倍。

賴柏如說,預防保護之道除了追蹤治療,一天以無香精和防腐劑的乳液擦皮膚2次,尤其冬天多擦乳液保濕;平時要注意防曬;流汗時,每3小時用濕巾擦拭,再用毛巾擦乾;在泳池和海水游泳不要超過半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