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客玩科學/語音娃娃扮保母 說故事陪孩子

雲端語音互動娃娃能讓家長透過App操控,讓娃娃說故事給小朋友聽。(記者吳柏緯攝)

雲端語音互動娃娃能讓家長透過App操控,讓娃娃說故事給小朋友聽。(記者吳柏緯攝)

2016/05/09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誰說科學都是艱澀難懂的?由資策會輔導的創客團隊用創意告訴大家,科學不但能解決問題,還能結合生活大小物件,成為好玩的玩具。昨天的台北創客大會上,就有創客團隊研發出語音互動娃娃,父母可透過手機App在雲端選擇童話故事,讓娃娃「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目前已與亞洲多國通訊業者合作,未來將再推廣至歐洲。

資策會專案經理歐雨瑞指出,今年以「玩」做為展覽主題,就是希望能反轉社會大眾對於科學艱深難懂的刻板印象,在遊玩過程中接觸科學。

有參展的創客團隊將親子通訊軟體結合布偶,創造出語音互動娃娃,父母可透過手機App與小朋友通訊,也可在雲端平台選擇童話故事,讓娃娃在家「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團隊成員林怡瑄說明,會有如此發想,主要是希望即便父母不在孩子身邊,也可與孩子互動,以語音互動娃娃取代手機,可避免小孩過早使用手機,互動娃娃也較有陪伴感。

目前這項產品已與俄羅斯、韓國、日本的通訊業者合作;其中,日本更將功能延伸至老人照護,讓子女能即時掌握年邁雙親的狀況。

程式設計邏輯融入桌遊 激發興趣

另一個創客團隊則將程式設計的邏輯融入桌遊中,讓小朋友在玩遊戲的過程中,也能了解程式設計的基本規則,進而引起對程式設計的興趣;除了實體版桌遊外,也有App版本的遊戲程式。團隊成員簡聖霖指出,程式設計其實並不複雜,許多人由於不了解原理,因此感到害怕;透過這套系統,可讓學習者在遊戲過程中逐漸摸清程式設計的邏輯,進而引起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