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驗室疑洩毒氣 台大校園高度「警」張

消防人員穿著A級防護衣進入實驗室。(記者陳薏云攝)

消防人員穿著A級防護衣進入實驗室。(記者陳薏云攝)

2016/05/08 06:00

〔記者陳薏云、林曉雲、李盈蒨/台北報導〕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擬態中心昨下午傳出有毒氣體「氟」外洩,警消如臨大敵,趕到現場先劃設防災熱區、暖區和冷區,並會同老師、環保署北區毒災應變隊穿著A級防護衣進入,最後測知氟氣數值為零,消防人員才開始進場排風,虛驚一場。

昨天下午二時許,一名物理系老師帶著二位學生在一樓的一一○號實驗室做實驗,鍍膜時使用雷射槍,但操作過程聽見氣體外洩的聲音,老師研判是「餘氣雷射槍體的少量氟氣外洩」,由於該實驗室存有氟、氦、氪等三種氣體,其中氟氣有劇毒,會刺激眼睛、皮膚、呼吸道黏膜,高濃度時更有致命危險,師生連忙疏散,並通知消防隊到場處理。

疑雷射槍連接管線老舊 幸測得氟氣數值為零

台大物理系主任張顏暉表示,疑似雷射槍體內的連接管線老舊,才導致漏氣。不過,在場的物理系三年級吳姓同學說:「當時我們沒用到那一把雷射槍,老師一聽到『嘶嘶嘶』的漏氣聲,就趕快教我們關上門窗疏散。」

台北市消防局立刻派出廿三車共六十六名消防人員到場,並出動化學災害小組,同時通知環保署北區毒災應變隊支援,物理系所也緊急疏散廿六名師生,大家駐足在系所外觀看,平常寧靜的校園週六午后,也因駛入多輛消防車,人心惶惶。

消防人員先在實驗室外一百公尺處拉起封鎖線,並分成防災熱區、暖區、冷區管制,更在暖區設立除汙站。只見消防指揮官不斷來回奔波,與其他隊長、系主任討論應變措施。到了下午三時四十三分,由兩名消防員、物理系王姓教授及一名毒災應變隊員著A級氣密式化學防護衣進入測量氟氣濃度,所幸氟氣專用檢知管並未測出數值,實驗室裡相關氣閥也沒再傳出洩漏聲響。

第二救護大隊副隊長洪文彬表示,因無測得氟氣數值,推測無安全顧慮,關閉所有相關氣閥後,由第二批消防人員接棒,戴上防毒供氧面罩、拖著高壓排風機進入一一○號實驗室通風,順利排除狀況。

台大物理系系主任張顏暉表示,應是設備老舊問題導致氣體外漏。(記者陳薏云攝)

台大物理系系主任張顏暉表示,應是設備老舊問題導致氣體外漏。(記者陳薏云攝)

台大物理系所110號實驗室內煙霧瀰漫(記者陳薏云攝)

台大物理系所110號實驗室內煙霧瀰漫(記者陳薏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