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髖部韌帶增生作怪… 走路不順、髖關節卡卡

2016/05/06 06:00

林宗志醫師手指的地方就是髖部。(記者王善嬿翻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43歲的楊姓婦人在國三時右腳走路不順,後來大腿髖部感到緊,做某些姿勢時,大腿髖部還會發出「喀」一聲,無法蹲下,20多年來看遍中、西醫找不到原因,最後求助骨科醫師,經檢查發現是髖部韌帶增生作怪,經施行韌帶整形轉位手術,已回復正常生活。

楊婦表示,她小時候懷抱當舞蹈家夢想,國中開始學舞,但國三時右腳的大腿髖部覺得怪怪的,未理會,沒想到愈來愈嚴重,變成右腳無力抬舉,無法做舞蹈動作,最後停止學舞,婚後更嚴重。

她看遍中西醫還去復健,有人說是脊椎神經壓迫,也有人說是骨盆歪斜、肩頸僵硬導致,推拿、整骨都沒效,因身體不舒服,每天做瑜伽、吃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才能舒緩症狀入睡;最後到醫院求醫,才發現真正問題,手術後隔天就可下床活動,如正常人般行走順暢,肩頸也不痠了,「有如重獲新生」。

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說,當經過詳細問診,透過「理學檢查」,也就是請患者側躺,在移動患者的腿部即發現,當彎曲到60度左右與移動時,會有明顯關節卡卡的狀況。

核磁共振影像檢查也顯示,她的右側大腿髖部韌帶增生,導致卡住髖關節而影響活動。

林宗志表示,過去治療方式是切除髖關節多餘的韌帶,雖可解決不適,但也伴隨無力的後遺症。患者熱愛舞蹈,為維持她的生活品質,使用新的手術方式,在不切除韌帶情況下,僅須把卡住的韌帶調整過來,讓患者腿部回復正常伸擺,肌力也不會因此受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