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喘咳血腫暈」5症狀 揪出「肺動脈高壓」

2016/05/06 06:00

多數肺動脈高壓病患會出現喘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22歲黃奕勝(左)與爸爸黃文照一起分享對抗肺動脈高壓的治療過程。(記者林彥彤攝)

22歲的黃奕勝在8歲那年出現常喘的症狀,原以為是氣喘,父母讓他接受氣喘的治療以及學習游泳,但病況未見改善,不僅游泳時臉色蒼白,甚至爬沒幾步樓梯就很喘,轉到台大胸腔內科後才確診罹患肺動脈高壓。

當時全台病例不到10例,經過14年的抗病,終於在4年前順利等到肺臟移植,如今手術成功,他鼓勵肺動脈高壓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肺動脈高壓工作小組主委曾春典教授指出,像奕勝一樣罹患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患者全台約有300人。

該會調查121位病友,回收38份有效問卷中發現,此病好發年齡為36歲到50歲的中壯年女性,女男比例為3:1,82%患者初期的症狀是容易喘,最常被誤診為氣喘,平均要看4位醫師後才會確診,容易延誤治療。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常務理事長戴任恭表示,正常肺動脈血管猶如一條絲襪,薄而有彈性,肺動脈高壓患者的血管猶如雨鞋,厚又無彈性,心臟必須更努力才可將血液送出,長期下來心臟負荷沉重,最後容易造成右心室肥大、衰竭或甚至死亡,提早發現、治療,可減緩病情惡化的速度。

曾春典說,民眾可以注意若出現五大症狀:喘(活動時呼吸困難)、咳(乾咳)、血(痰帶血絲)、腫(手臂、腿或腳踝腫脹)、暈(暈厥、頭暈或持續倦怠感),就要當心有可能是罹患肺動脈高壓。

此時應到心臟科、胸腔科或是肺動脈高壓門診就醫,透過胸部X光、心電圖和超音波等檢查,接受藥物、復健治療以及注意飲食與飲水,以控制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