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忘恍神出車禍…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惹禍

2016/05/06 06:00

蕭亦伶醫師提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從小到大常被誤認為是不認真、不積極,受很多苦。(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30歲的王姓男子做事常丟三落四,還三不五時恍神出車禍,造成婚姻及工作亮紅燈,他十分焦慮,因此趕緊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訪談後發現,王男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經服藥治療及接受專注力技巧訓練後,病情改善,連太太都很感謝醫師「送」給她一個「全新的丈夫」。

王男表示,自己從小唸書常忘記,功課不佳,令父母很失望。工作及結婚後,也老是忘東忘西,甚至上班遲到,記不住和太太約會的時間,還有太太交代購買的物品,以致太太常責怪他漠不關心。

不僅如此,主管也認為他不夠積極,還經常騎車騎到路口,因一時恍神而闖紅燈或遭追撞,車禍不斷,導致他的生活備受挫折及焦慮。

蕭亦伶經量表、心理測驗等評估後發現,王男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而不自知,經藥物及輔導治療,王男情況大幅改善。

蕭亦伶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除了容易分心,還會出現個性焦躁、煩躁、坐不住、桌面散亂、做事沒組織、沒辦法準時完成案件、常忘東忘西等,從小到大備受困擾。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國內的盛行率約7%-8%,男性罹患率是女性的一倍,75%與遺傳有關,因基因影響造成大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像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不穩定,但門診轉介治療以男性居多,男女比例為9:1。

蕭亦伶提醒家長,應多觀察孩子的生活行動,讓孩子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另外,太鮮豔的玩具、吸管也可能鉛中毒,影響孩子的注意力與腦部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