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課走出教室 二二八特展聽分明

三民高中教師張文隆利用高一選修課「口述歷史」,邀請白色恐怖歷史紀錄片重要導演洪維健,為學生導覽並解說。(記者李盈蒨攝)

三民高中教師張文隆利用高一選修課「口述歷史」,邀請白色恐怖歷史紀錄片重要導演洪維健,為學生導覽並解說。(記者李盈蒨攝)

2016/05/06 06:0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二二八紀念館目前展出「不定的年代: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特展」,三民高中教師張文隆昨日將高一選修課「口述歷史」搬到紀念館上課,還邀請曾由白色恐怖受害者父母在獄中養大的紀錄片導演洪維健,現身為學生導覽並解說二二八、白色恐怖兩段歷史的關聯。

導演洪維健解說白色恐怖

導覽前,張文隆提及洪維健的特殊經歷,因為父母洪世鼎與朱瑜遭白色恐怖迫害,洪維健幼年由母親在獄中帶大,在獄中待了五年,後來他成為白色恐怖受害者歷史紀錄片的工作者,是此次「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特展」的策展人。

這次特展透過時間軸的引導,呈現從二二八事件到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的關聯。洪維健強調,二二八事件與接踵而來白色恐怖雖然在影響層面、型態與性質有所不同,但兩者其實很難分開,許多二二八事件受害者,到了白色恐怖時期又再度受到清算。

他舉例,現任嘉義市長涂醒哲叔叔涂炳榔,年輕時參與二二八,因為獲選東石區學生代表,出席台南縣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遭嘉義高中停學處分,台北發生四六事件時,涂炳榔考取台灣省立師範藝術學院,警總還是到學生宿舍抓人。希望現代人可以記取教訓,不要重演慘痛歷史。

張文隆說,研究歷史就是希望能鑒往知來,譬如白色恐怖事件反映台灣的民主歷程,三民高中特別設計「口述歷史」選修課,就是希望透過歷史事件相關人物現身說法,讓學生知道歷史是經驗也是智慧,而且歷史不是一直往前進,也可能後退,現代人更要透過歷史教訓好好呵護現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