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長改選風波/駁斥項武忠們 45位評議員連署

2016/05/06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院長改選風波未歇,繼日前卅五名院士響應海外院士項武忠連署,要求馬英九總統退回中研院評議會依法選出的三位候選人名單後,劉翠溶等三位院士級評議員也發起連署,反駁遴選黑箱的傳言,已有出席評議會近七成、四十五名院士及評議員具名支持,其中包含三位現任中研院副院長及前院長李遠哲。

公開信指依良心投票 無受操控

劉翠溶、羅浩、沈元壤三位中研院評議員透過公開信聲明指出,四月評議會遴選新院長投票當天,依照候選人的學術成就、地位與行政能力等條件深入討論,才投下良心一票,絕無特定人士操控選舉的狀況。

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謝國興表示,外界對於評議會的選舉過程一直有錯誤傳言,因此必須回應且澄清外界不實質疑,具名參與連署,就是要表達遴選過程一切民主、無愧於心的立場。另一位評議員劉扶東說明,評議會並無外界所說黑箱或護航,這次連署並不是針對特定人士,更不是要與部分院士互別苗頭,而是希望讓各界了解真相。

非互別苗頭 是為了說真相

院士李文華並未參與任何一方的連署,他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且應被尊重,但是,台灣也是法治國家,任何行為都必須遵守法律。中研院評議會既已透過民主程序,且合乎遴選規則的方式做出了新院長的投票選擇,外界就應尊重,少數人不能為了個人目的就要求翻盤、破壞民主法治精神。

修改投票 出席67位有65位贊同

中研院昨晚再度發出聲明指出,中研院評議會由數理、生科、人文三領域的當然評議員及聘任評議員組成,此屆評議員共七十位,具院士身分者有四十六位,評議會過程一切平和,更改選舉辦法也是經充分討論後做出的決定,出席的六十七位評議員有六十五位贊同修改投票方式,而後才投票選出三位候選人,絕無外界傳言特定人士主導更改投票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