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法制化第1步 課審會首納學生代表

課綱法制化立院初審內容舉例

課綱法制化立院初審內容舉例

2016/05/06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課綱法制化跨出第一步!

杜絕政治黑手 課程審議將拉高到政院層級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及國民教育法」修法案,為防止執政者以政治黑手操控課綱,未來課程審議大會將拉高到行政院層級,課審會委員包括官方及民間代表,官方代表將僅占四分之一,中央和地方提名逕送行政院長聘任,另四分之三採類似公視董事模式產生,由立法院推薦社會公正人士十一至十五人組成「審查會」審查非政府代表,獲過半數同意後送行政院長聘任,未來課審委員更將首度納入學生代表。

官方代表僅占四分之一 民間代表採公視董事模式

教育委員會召委黃國書表示,修法是要把課綱審議程序透明化和法制化,將「黑箱課綱」四個字送進歷史。長期關注課綱議題的立委、準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表示,課程綱要的研究、發展、審議及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原則。

教育部常次林騰蛟表示,課綱審議是教育專業和技術層面,不須拉高到行政院層級,學生代表要如何產生也是一大難題,把課程委員提名及任命都從教育部抽走,形同架空教育部的權責,也可能更讓政治力介入課程專業,有干涉學術中立與公正性的疑慮,不代表教育部立場。

不過,教育部的政治任命說,遭到民進黨眾立委反駁,指新版課綱審議將公開透明,反因課審委員具多元性,才不會被教育部長政治綁架。

現行課審會由教育部長任召集人,課審委員除了教育部代表,還可由學科領域分組審議會、學者專家等團體推薦擔任,由教育部內部組成的審查會審查,通過後由部長圈選。但馬政府上任後,前教長鄭瑞城先拉下九八課綱,之後教育部長陸續透過指定統派學者進課審會,大改課綱,最後以「表面合法但實質黑箱」方式通過高度爭議的微調課綱。

課綱改革由下而上 民間版本也可併同審查

教委會昨通過的修法重點,在課綱研發部分,除了目前由教育部國教院或委託課程發展機構研訂課綱外,首度增列民間版本的草案也可併同審查,其他教育相關領域的機構、學校、法人及團體也均可提出課綱建議草案,代表啟動由下而上的課綱改革。

課綱審議部分,由中央主管機關設課程審議委員會,分為審議大會及分組審議會,大會設置委員四十一至四十九人,由政府機關及非政府機關代表組成,任期四年並得連任,其中單一性別不得低於三分之一,並應包含具原住民身分者。

委員會另也通過校園民主化的修法草案,高中校務會議、學生獎懲委員會及申訴評議委員會,均增列學生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