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來者不拒 20年顧57寄養童

寄養個案小婕(右)突現身,為寄養媽媽姜秋嬉(左)獻上母親節康乃馨,兩人開心地落淚。(記者劉信德攝)

寄養個案小婕(右)突現身,為寄養媽媽姜秋嬉(左)獻上母親節康乃馨,兩人開心地落淚。(記者劉信德攝)

2016/05/05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母親真偉大,而照顧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更讓人欽佩!家扶基金會昨天邀請寄養家庭的媽媽分享甘苦談,其中姜秋嬉媽媽,廿年來累積照顧寄養童五十七人,每個都細數家珍。家扶安排廿年前受照顧的小婕現身獻花,秋嬉媽媽邊擦淚邊說,小婕已升級當媽媽,我也升級當阿嬤,正是應了「多子多孫多福氣」!

每個都是心頭肉 秋嬉媽媽細數家珍

姜秋嬉媽媽表示,只要家扶老師來電,她對大小孩子都從不拒絕。孩子來自不同家庭,包括家暴、性侵等家庭,甚至包括剛動完心臟手術未滿周歲的小孩。能把這樣孩子從小照顧到健康送回原生家庭,就是最大的滿足。她說,每個小孩都是心頭肉,即使孩子確定要前往幸福的家庭,心裡還是會不捨。

秋嬉媽媽回憶照顧小婕時,小婕已上國一,由於同時要帶五個小孩,小婕會幫忙照顧其他弟弟妹妹。小婕掉淚說,印象最深的是九二一大地震,秋嬉媽媽在地震一停就急忙跑到房間來關心,讓自己感受到滿滿的愛。

寄養家庭招募困難 每年流失約一成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說,要成為寄養家庭,凡是結婚兩年、身心健康的夫妻,只要收入穩定,年齡介於廿五歲到六十歲,家中有足夠空間,最重要是有愛心,都可申請成寄養家庭,家扶會提供專業訓練及社工訪視。但寄養家庭招募困難,且每年流失約一成,原因包括寄養父母年紀漸老,體力無法負荷,希望有更多愛心媽媽及家庭響應。

此外,現代婦女基金會昨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重視受暴媽媽和受暴兒問題。副執行長林美薰指出,近年受暴家庭數量不斷攀升,去年通報量高達十一萬件,當中屬於親密關係有六萬件,估計全台超過十萬名孩子長期目睹家庭暴力,而去年家暴的服務量更高達一萬二千人,受暴媽媽人數創歷年新高,較前年成長二成。

基金會為籌募家暴案服務經費,昨邀請人氣小插畫家「迷路」,共同發起安全的家.不迷路的「布迷路認養行動」,希望可以募到三百萬元幫助這群受暴的媽媽與孩子。

家扶基金會昨呼籲有愛家庭加入寄養行列,一同照顧需要安置的孩子。
(記者劉信德攝)

家扶基金會昨呼籲有愛家庭加入寄養行列,一同照顧需要安置的孩子。 (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