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柳丁看成球 交通次長「高齡駕駛認知檢測」沒過

台南麻豆監理站出示認知檢測題庫,受測者要認出10個物品、號誌。(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麻豆監理站出示認知檢測題庫,受測者要認出10個物品、號誌。(記者楊金城攝)

2016/05/05 06:00

〔記者陳鈺馥、楊金城/綜合報導〕高齡駕駛經常肇生事故,公路總局本月起試辦高齡者收回駕照制度,對七十五歲以上汽、機車駕駛人進行認知檢測。無黨籍立委趙正宇昨質詢時,拿出認知圖片讓五十八歲的交通部次長曾大仁指認,曾卻把柳丁看成玩具球,趙當場表示:「先把次長駕照收回去!」

趙正宇指出,許多長者向他反映,自己身體狀況良好,為何要進行測驗?他拿出公路總局「認知機能檢測」圖片考曾大仁,要他指認圖片上橘色球狀物,沒想到曾大仁看過後,卻回答是玩具球。

立委質疑圖片有誤導長輩之嫌

趙說,這是柳丁,也可以稱為香吉士,「連你都辨識不出來!」趙並質疑,檢測圖片內的電話看起來像傳真機,非一般傳統電話,恐有誤導長輩之嫌。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認知檢測是對腦部測驗,但身體狀況也很重要,鄰國日本對繳回駕照的高齡者,會發給駕駛經歷證明書,憑此證剪髮、燙髮可打折,還有相關鼓勵措施,台灣可以參考;此外,也要有大眾交通運輸配套規劃才行,鄉下地區可規劃計程車往返服務,因應高齡化社會。

國民黨立委顏寬恒說,七十五歲以上駕駛人全台有五十八萬多人,認知檢測究竟要花多少時間?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說,監理站會利用下鄉時間試辦自主性測試瞭解機制,若一切順利,預計七月全面實施。

台南3位阿公自願受測 順利過關

台南麻豆監理站已有吳姓、丁姓和郭姓阿公三位七十五歲以上駕駛人,自願接受現場測驗認知機能,答題時間三十分鐘。受測阿公笑說,很簡單不困難,三人都順利過關。

麻豆監理站的車籍和駕籍資料,發現不少八十多歲高齡駕駛人,去年有位八十二歲阿公考了七次才考取駕照,意志堅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