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妊娠高血壓」不在意 母昏迷胎兒亡

2016/05/05 06:00

陳國瑚醫師呼籲產婦,一定要遵照醫囑定期產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保障母子均安;圖為情境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20歲的準媽媽小雯(化名)懷了第一胎,醫師產檢時發現,她有妊娠高血壓及尿蛋白現象,提醒她注意,並建議接受治療,但小雯沒有放在心上。

直到她懷孕37週的某一天晚上,在家突然口吐白沫、癲癇發作,隨即意識不清、陷入昏迷,被家人緊急送醫,胎兒產出時已死亡。小雯被轉到台北慈濟醫院,經過婦產科主任陳國瑚(見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搶救治療,小雯幸運從深度昏迷中甦醒,痊癒平安出院。

引發妊娠毒血症破壞血管及器官

陳國瑚指出,小雯妊娠期間有高血壓和蛋白尿症狀,應該是「妊娠毒血症」,在醫學上又稱「子癇前症」,指懷孕期間出現高血壓、全身水腫、蛋白尿三種症狀。初期可能只是不舒服,若未積極治療,就會陸續出現頭痛、排尿困難(腎功能變差)、肝功能及凝血功能異常,接著可能引發「溶血症候群」,患者會全身性出血不止,各器官受損,如肝破裂、肺栓塞、胎盤剝離等,也會併發嚴重的「子癇症」,造成母體器官衰竭和胎兒死亡。

陳國瑚說,引發「妊娠毒血症」的原因可能是胎盤釋出毒素(俗稱胎毒),破壞全身血管及器官,血管失去彈性,就會出現高血壓狀況;至於血管失去過濾功能,便造成全身性水腫及蛋白尿,「妊娠毒血症」的發生難預期,沒有特定的好發族群,但本身有慢性高血壓的孕婦,懷孕時高血壓的症狀會更嚴重。

陳國瑚說,「妊娠毒血症」的根本治療就是終止妊娠,重要關鍵是早發現早處理,一旦發生務必積極救治,平常宜配合少鹽飲食及運動,遵照醫囑定期產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保障媽媽和胎兒的健康平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