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喝手搖飲 「酮酸中毒」急就醫

2016/05/05 06:00

急診醫師林峰正發現手搖杯飲料是造成患者不適的主因。(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習慣喝含糖飲料的人要多留心自己的健康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宜樟攝)

最近天氣炎熱,一名30歲的年輕男子每天都喝好幾杯含糖飲料解渴,不料有一天卻出現噁心、想吐等症狀,趕緊急診就醫,檢查發現,他的血糖值是正常值的6倍,經診斷為「糖尿病急性併發酮酸血症」。

血糖是正常值的6倍

醫師發現,男子不知道自己屬於糖尿病前期患者,未控制飲食,導致血糖飆高,經使用胰島素治療後才減緩症狀。

衛福部朴子醫院急診醫師林峰正表示,男子就醫時測得的血糖值為600毫克/分升(mg/dl)(正常空腹血糖小於 100毫克/分升),經診斷為糖尿病急性併發酮酸血症,立即送加護病房治療,病情穩定後仍需定期服藥、回診追蹤。

朴子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張世寶說,糖尿病急性併發酮酸中毒主要是胰島素不足,無法將血糖轉換為能量。高血糖患者會出現三「多」加一「低」的症狀,即吃多、喝多、尿多,但身體會消耗脂肪及產生酮酸,體重會下降,即一「低」;此時身體PH值會呈酸性,若每天又喝含糖飲料,身體一直「加糖」,血糖會持續升高,出現酮酸中毒症狀。

張世寶說,很多年輕人往往人手一杯含糖飲料,市售手搖飲料通常都加蔗糖、高果糖糖漿,過量飲用會危害身體,呼籲民眾注意攝取量,盡量喝水與不含糖飲料,或者自製無糖茶飲,避免吃過多甜品,若已經有早期糖尿病症狀,一定要按時服藥並接受醫師治療。

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提醒,國人愛喝的珍珠奶茶中的大量奶精與果糖,也可能是導致年輕型脂肪肝的元凶之一,若長期以這類甜品代替食品,讓人感覺沒吃飽狀況下,反而越吃越多成癮,轉變為脂肪導致肥胖,建議民眾應先戒除含糖飲料,重度飲料者可從少糖飲料開始,慢慢減少糖份攝取量,最後不喝飲料,才是遠離這類代謝症候群最有效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