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船奇幻漂流到東石 民俗專家:生人勿近

漂來的法船旁有一間落難神明小廟。
(記者林宜樟攝)

漂來的法船旁有一間落難神明小廟。 (記者林宜樟攝)

2016/05/04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鰲鼓濕地東石堤防旁,三、四天前漂來一艘「船」,鄉民驚見後顧慮是有廟宇進行送王船儀式後漂流至此,情況前所未見而不知所措;民俗學者林茂賢觀察後說,此船應為「法船」,是母娘信仰中「走靈山」的一種儀式,是為送走冤親債主或穢氣等,建議地方大廟火化此船,將不祥之物去除。

研判船上承載不祥之物 應儘速火化

東石鄉民在鰲鼓濕地北堤一間落難神明小廟附近十多公尺的岸旁,發現這艘長三公尺多的法船,初步看是木製,很像王爺信仰的「王船」,船上有廟宇宮殿造型,但並未寫上製作的宮廟名稱,也沒看到神尊,大家不敢碰觸,只在附近觀望。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長期研究王爺、王船信仰,他表示,送王船儀式分為將象徵瘟疫的王爺神尊放上王船漂流出海的「遊地河」,以及「燒王船」的「遊天河」儀式,目前遊地河已罕見。

林茂賢仔細觀察記者拍攝的這艘船隻照片後說,一般王船造型華麗,應會放置各類生活用品讓王爺使用,但此船無天宅,也無神尊,研判是盛行於花蓮一帶的母娘信仰中「走靈山」法門信眾會進行的儀式。

他表示,信眾製作法船,讓冤親債主、穢氣等上法船,大多數是直接火化,部分則是放海漂流,由於法船上承載的是不祥之物,建議民眾不要靠近或攀爬,請當地信仰中心廟宇處理。

東石鄉長林佳瑩關注民心安定,她說,今天會去現場勘察,並與東石港口宮的廟方討論後續處理事宜。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東石堤防旁,漂來一艘法船。(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東石堤防旁,漂來一艘法船。(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