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衛福部長承諾 住院醫師4年內納勞基法

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昨日表示,將在四年內把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每週有固定合理工時。
(記者朱沛雄攝)

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昨日表示,將在四年內把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每週有固定合理工時。 (記者朱沛雄攝)

2016/05/04 06:00

〔記者吳亮儀、黃邦平、陳慧萍/綜合報導〕醫師工作血汗事件頻傳,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天正式承諾,將在四年內把住院醫師和PGY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每週有固定合理工時;至於其他受僱醫師、公職醫師是否納入,林奏延說,這需要修勞基法和醫療法,這部分「不敢保證」。

其餘受僱醫師須修法才能納入

目前醫學生畢業後,需先接受不分科的PGY(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醫師)訓練,才可進階為住院醫師,最後選擇專科成為主治醫師。林奏延表示,很多年輕醫師爭取醫師納入勞基法,他將在上任衛福部長四年內,完成將住院醫師和PGY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至於其他受僱醫師若也要納入,就會比較複雜,但也已有相關腹案。

目前台灣醫師每週工時為八十八小時,連續工時上限卅二小時。林奏延說,若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仍要配合勞基法的責任制,未來會以每週八十八工時為基礎,由醫院勞雇雙方協商約定工時,醫師休假、職業災害、女性勞工權益等也都要保障,此外,更需做好分級轉診、醫院和醫師關係需重新定位等,有很多配套要處理。

每週工時由勞雇協商約定

林奏延表示,相關問題如醫師訓練時數是否要延長?醫院工時也需有改善計畫,醫師人力可能因工時調整而出現不足,需評估公費醫學生是否增加以補充人力。又如專科護理師是否學習美國、澳洲設有臨床助理、醫師助理?急診應有專門的急診科醫師,可能住院病人也需要有住院的診療專科醫師,醫院要不要設立?配套很重要。

衛福部醫事司統計,我國執業醫師人數約四萬四三一七人,其中住院醫師約四千七百人、PGY醫師約一千三百人。另外,牙醫師則有一萬三六○五人,住院醫師約一千人,含PGY約八百人;中醫師六三三三人。

醫院評鑑明年將大幅度簡化

另外,針對醫界詬病的醫院評鑑,林奏延說,預計將明年度的醫院評鑑大幅度簡化和合理化,將以病人的醫療品質和醫療安全為主,其他的項目就不要納入了,減少認證、或交由地方衛生局做年度的督導考核即可。

勞動部表示,衛福部過去是訂在二○二三年達成,如今能提前當然是好事,樂觀其成,會再與衛福部討論。

勞動部解釋,勞基法規定了工資、工時、休假、職災等基本要求,另有女工條款,女性懷孕或哺乳期間禁止在夜間十點到隔天清晨六點工作,此外,若適用勞基法,住院醫師也可提撥退休金。

醫勞盟對只有住院醫師能先納勞基法有所不滿,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新政府沒有評論,尊重林奏延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