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瘦肉精美豬 吳焜裕:要零檢出需充分科學證據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日開會,立委吳焜裕質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日開會,立委吳焜裕質詢。(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5/04 06:00

〔記者邱燕玲、涂鉅旻、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前天稱瘦肉精美豬「零檢出有困難」的民進黨立委吳焜裕昨受訪表示,瘦肉精目前對生殖危害、致癌都無科學證據;他找過文獻,對心臟血管疾病是有安全劑量,但更危險的是棉酚、抗生素的使用。現大腸癌排名第一,大家都沒去關心,紅肉、加工肉也沒好好在管,「國人是關心食安,還是關心政治,我不是很了解。」

吳焜裕表示,除非科學證明安全劑量是不對的、安全劑量要為零,才可能會有零檢出機會。大家說根據飲食習慣,那叫暴露評估,「國人都不了解、都誤解了,都在做政治操作。」

媒體問︰「過去喊美牛零檢出,怎不覺得有困難?」吳焜裕說明,當時國際法典未做出零檢出的標準、未決議,可據理力爭;但國際法典標準公告後,國內政府接受了,要翻盤非常困難。

陳曼麗、蔡培慧 仍堅持零檢出

立法院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則批評,國際法典通過標準時,是以美國為首的六十九個國家贊同,勝過反對者、歐盟領導的六十七個國家,「與國際規範接軌」的說法是大笑話。

擔任主婦聯盟董事長時反對開放進口瘦肉精美牛的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表示,現階段仍堅持零檢出;「人家都沒開口要我們幹嘛時,我們為什麼要先作繭自縛呢?」

過去擔任台灣農陣發言人時反對瘦肉精美牛的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表示,西方吃肉,台灣吃很多內臟,進口瘦肉精美豬也可能做成加工品,很可能讓小朋友的營養午餐吃到,「所以我依舊反對。」

另一方面,高雄榮民總醫院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質疑,國衛院前日拿二○○五年至二○○八年研究到立法院報告,是十年前樣本,且未解釋檢驗出的這些瘦肉精成分跟肉品連結為何。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表示,該份研究是因應美牛開放與否而進行,未解釋連結,是因研究目的只鎖定暴露程度。

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瘦肉精美豬是否開放進口,以食品安全為優先考量,先做好健康風險評估,若有後段(指開放進口),就會要求產地來源標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