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65:3的絕對優勢

中研院大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中研院大門。(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0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最近,馬總統受到了不小的壓力,這壓力不是對立方,而是自己人,被標籤的深藍,一個長期與其關係密切的圈子,強力要求他在中研院院長選舉一役上,以國家元首的權力扳回一城。最終,馬英九察納了雅言,維持了總統應有的高度,就此必須給予正面評價。

四月十六日那天,中研院的評議會,從上午九點半,開到下午四點四十,有諸多討論事項,外界最關切的就是選舉新院長。開會時,應到七十人,含委託有七十人到會,因此順利召開。事後,落敗方所強烈質疑的修改選舉方式,其實過程很值得公開。

原本中研院的院長候選人選舉,是以得票數最多之三人當選。如第一次投票得票過半數之人數不足額時,應重新投票,至足額時為止。當天,在院長翁啟惠主持下,出席者現場提案主張,為使院長候選人之選舉結果充分呈現每位投票者之排序,是否修改辦法,由全體評議員依推薦排序標示一至四(以一為最優先),排序未達四名者視為廢票。

此一提議,現場多位附議,經過全體出席評議員舉手表決,在總票數六十八票(含委託投票十三票)中,同意票數六十五票,反對三票,等於一面倒地通過修正,將條文改為「每人排序選舉四人,以得票數最佳之三人當選」。

根據這項新方式,後來進行投票,一共投出了六十七票(含委託票十二票),結果有二張廢票,有效票六十五票,順利產生三位院長候選人,經臨時主席朱經武宣布當選。其中,廖俊智得到了四十多人給他「一」相當懸殊的最優先排序,成為第一名。

回顧這個過程,不論是改投票方式的同意票,或是後來選舉時的有效票,都這麼全面來看,有個假設是,支持郭位的一方並不認為這樣投有何不妥,更不認為自己會輸,沒想到一投下去,資深的居然遠遠不敵年輕的。在過度意外的錯愕以及不認輸下,這群極少數而後便採取了一連串的脫序鬧事行動。

這一小撮人,劉兆玄盛傳是帶頭的影武者,其長期對馬英九影響甚深。但馬英九旁邊還有非劉兆玄者,這些人頭腦清朗多了,終於算是讓這股歪風暫且退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