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長名單 馬英九決定不退回

總統馬英九經慎重思考,邀府內相關幕僚了解實情與法令後,決定不會退回中研院新任院長名單。(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總統馬英九經慎重思考,邀府內相關幕僚了解實情與法令後,決定不會退回中研院新任院長名單。(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5/04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中研院在四月十六日召開評議會投票選出新任中研院院長候選人後,日來有國外院士項武忠等人發動連署,呼籲總統退回名單。確切消息管道昨天透露,總統馬英九經過慎重思考,也邀集府內相關幕僚充分了解實情與相關法令後,已經做成不會退回中研院新任院長名單的決策。

馬總統是否圈選?官員︰不外兩個做法

至於五二○卸任在即,馬總統是否批示新任院長的圈選,知情官員表示,這事情不外兩個做法,一是在卸任前,先與新任總統蔡英文商量;由於郭位已表明要退出遴選,因此有必要請廖俊智院士(排名第一)與周美吟院士(排名第二)來府會談後,及時完成任命。二是時間緊迫,不及完成這些程序,因此將任命的權力讓渡給新總統上任後再處理。何者較為妥適,馬總統尚在思考。

據了解,總統府昨天曾就相關問題再度進行討論,幕僚們一致主張,特定院士要求退回之議,即使是威權時代,亦未發生過類似狀況,不宜輕率為之,應該按照制度而行。

同時,根據透露,府方也詳查了中研院這次辦理新院長遴選與評議的過程,認為確實係按照中研院組織法與院長遴選辦法的相關規定進行,可謂完全合法,並經過投票多數決產生的結果,總統府方面沒有不接受的道理。

據指出,府內也注意到提出退回之議的連署,有關四月十六日評議會當天改變投票方式的質疑,就此幕僚們認為,投票方式當場經過了多數同意通過。即使有瑕疵,總統府上週接受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要求提出法令解釋,近日會將相關意見有所回覆,以供討論,以及未來的參考,然此並不到達總統要將候選人名單退回中研院的地步。

知情官員說明,總統府一直將翁啟惠院長的事件與新任院長圈選分開處理,現在也是相同的立場。有關翁院長應否離開現職,在翁院長本人不辭職的情況下,馬總統亦不願將之免職,就是在建立對中研院以及最高學術機構的尊重,這條紅線不應跨越,今後的總統也好就總統府與中研院的關係及定位能夠有所依歸。

對於中研院近日的少數反對意見是否涉及意識形態甚至省籍問題,相關官員強調,馬總統不會捲入其中,雙方的其他爭辯,總統府不願多做意見的表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