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動一動 享瘦不必挨餓

2016/05/03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許多準媽媽懷孕期間謹守三餐均衡,小心掌控熱量;不過,營養師指出,根據媽媽BMI和胎兒體重,飲食要點又分四種類型。而且孕媽咪也應動起來,適度運動可訓練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還能控制體重、伸展肢體、舒緩肌肉緊繃及改善腰痠背痛等,也有助生產及產後恢復。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懷孕0至12週約增加1至2公斤,每天所需總熱量與孕前相同,約1500至2000大卡;12至24週及24至40週都是約增加5、6公斤,每天可增2百到3百大卡,總熱量約1800至2300大卡;不過中期可多攝取維生素B群;後期則要避免鹽量過高食物。

很多孕婦對飲食熱量斤斤計較,但營養師建議,重質不重量,選「營養密度」較高食物比算熱量重要。而且胎兒需要媽媽「定時定量」餵養,媽媽胃空空的,代表寶寶也在挨餓。

飲食也要慎選「複合式」碳水化合物(醣類)、好的脂肪及優良蛋白質,像是全穀類、全麥品、乾豆類、植物油、堅果、瘦肉、雞鴨、魚肉等。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營養素也不可或缺,可透過動物性食物或植物性食物如全穀類、昆布海藻類、豆類或蔬果攝取。另外,每天攝取水量建議為每公斤30至35CC。

李婉萍指出,若是媽媽瘦、寶寶體型正常,是最良好的母嬰狀態;若媽媽和寶寶都瘦,顯示整體熱量不足,應多補充澱粉再搭配蛋白質和油脂;若媽媽和寶寶都胖,應控制正餐澱粉與油脂量,且建議第三孕期再增熱量即可;若媽媽胖但寶寶瘦,則不必再增份量,但仍應多攝取蛋白質,維持寶寶發育需求。

瑜伽老師Ivy則表示,懷孕滿三個月後,胎兒進入穩定階段,可適度運動。初期可讓身體完全延展,鍛鍊體力與肌肉適能。中期可強化肌肉與體能。後期則維持適度身體活動伸展,保持良好血液循環,且因此時體型較笨重、肢體不靈活且易喘,血壓也易升高,因此不適合進行停留過久的瑜伽體位法動作。

Ivy提醒,運動時若發現陰道出血、頭暈、呼吸急促、胸悶、頭痛、子宮收縮嚴重及肚子變硬等情況,應立即停止運動並休息,建議就醫檢查;若感冒、發燒或腹瀉,也不適合運動。過程中有任何不適都應停止,以自己和寶寶的安全健康為優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