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生公部門見習 教部帶頭砍津貼

見習=賤習?立委吳思瑤質詢時抨擊教育部帶頭剝削青年。(記者林曉雲攝)

見習=賤習?立委吳思瑤質詢時抨擊教育部帶頭剝削青年。(記者林曉雲攝)

2016/05/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見習等於賤習?立委吳思瑤昨天質詢時痛批教育部帶頭剝削青年,「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原本提供有見習津貼,時薪五十三到一百元,但一○三年開始竟不再提供見習津貼,讓見習的大專青年成為免費勞工。

立委質詢 部長落跑 次長不答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安排教育部專案報告技職教育、終身教育及青年發展署有關學生生涯輔導等議題,教育部長吳思華依既定行程赴屏東視察偏鄉教育而缺席,改由政次林思伶代表出席,卻罕見地由業務司主管輪流上台進行口頭報告,引發立委質疑「部長落跑、次長不答」的爭議,民進黨立委更嚴厲譴責吳思華藐視國會。吳思華在他地受訪則表示,獲召委黃國書的同意才請假。

不過立法院教委會臨時提案決議,要求吳思華週四( 五日)一定要出席委員會,否則將全力譴責。

吳思瑤昨日質詢指出,美國大學生到民間公司的實習月薪約為二千五百美元,折合新台幣約八萬元。我國的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從九十六年開辦,針對卅歲以下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的在學學生,見習一百到二百小時,見習生做的工作與正職人員相當,但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包括教育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等各單位,均不提供見習津貼。

依據勞基法相關規定,見習關係應該是雇傭關係,教育部根本在帶頭違法剝削青年。教育部則說明,見習視為實習課程,才取消津貼。

立委張廖萬堅則質疑,教育部產學專班竟然愈開愈少,近三年從八十二班減少到六十班;雙軌旗艦計畫也從二百廿四班,減到只剩一百九十班,顯示教育部推動技職教育失能。

此外,立委何欣純抽查教育部補助技職學校購置的實作設備明細,發現有學校拿實作設備預算去買窗簾、沙發茶几組,一組沙發竟要十五萬元,一般書報櫃台也要四萬元,「教育部審核預算到底是怎麼核的?」質疑有浪費公帑之嫌,要求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