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老翁血尿 膀胱開刀除6顆大結石

2016/04/29 06:00

▲老翁膀胱內的結石,經手術方式取出。(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一名8旬老翁出現排尿困難及茶褐色血尿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老翁的膀胱內竟有6顆三角形大結石,最大直徑約3公分,最後以開刀取出。

醫師在問診時得知老翁平時少喝水、攝護腺肥大,尿排不乾淨,才會經年累月形成大結石;提醒民眾一定要多喝水,男性也要定期追蹤檢查攝護腺。

衛福部台南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俊孚指出,泌尿道結石在台灣是很普遍的疾病,主要是尿液通過的路徑上產生結石,此病具有「發生率高」、「盛行率高」與「復發率高」的「三高」特性。如果結石小,通常沒有什麼症狀;一旦長大、發作,會出現劇烈疼痛。

陳姓老翁是在今年4月中旬告訴醫師,他出現排尿困難、頻尿、茶褐色血尿情形,但他不菸不酒、沒什麼重大疾病,只是水喝得比較少。

陳俊孚醫師為老翁做腹部X光檢查,發現他的膀胱內有6顆三角形大結石,右側輸尿管也有多顆大小結石,進一步檢查才知老翁攝護腺肥大,還往膀胱內增生,影響排尿,尿解不乾淨,加上水喝得少,日積月累逾10年形成大結石。

因為結石實在多又大,醫師最後選擇傳統開刀取出老翁體內結石,術後解尿順暢多了!

預防泌尿道結石可從飲食、運動和解尿習慣著手,攝取足夠水分(一般人一天喝2000CC水,此病患者一天可喝2500到3000CC的水)、飲食均衡不挑食。

此外,可以根據結石的成分改變飲食習慣、適度運動、定量解尿,不憋尿是有效預防之道,有症狀要立即尋求泌尿科醫師處理;有結石病史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