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射不合法肉毒桿菌素 熟女除紋不成 變惡婆婆

2016/04/29 06:00

▲趙彥宇醫師表示,未諮詢專業醫師就進行的美容醫學療程,可能出現副作用或效果不如預期。(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肉毒桿菌素最常被用來除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攝)

一名年約60多歲的中年婦女,為了要亮麗出席兒子的婚禮,聽從某診所美容諮詢師的話,購買一瓶200單位的肉毒桿菌素注射額頭,想要消除抬頭紋,沒想到不僅未達到預期效果,反而眉毛向上豎變成一臉凶樣,容易被賓客誤會是「惡婆婆」。

婦人求助其他皮膚科診所後,才知道衛福部核准的肉毒桿菌素製劑根本沒有200單位的品項,可能是用到不合格的劣質品。

台北趙彥宇邱慧嫻皮膚科聯合診所院長趙彥宇表示,該名患者花費約2萬元購買一瓶200單位的肉毒桿菌素,並注射120單位消除抬頭紋,但目前衛福部核准的肉毒桿菌素製劑只有50、100、300與500單位,並無200單位,且額頭除皺通常只要12至14單位即可,萬元有找,因此她等於是花了冤枉錢,還被注射過量的肉毒桿菌素,以致出現面貌不符預期的情況。

趙彥宇指出,過去醫療行為是患者有病再上門,但現在的美容醫學部分經營權在「商人」手中、以營利為目的,衍生所謂的「美容諮詢師」,一味推薦民眾購買療程,但未經專業醫師審慎評估是否真的需要,也造成民眾只對「價格」忠誠,而非對「醫師」忠誠。

例如以「做臉」的角度思考療程,反正一家做不好就換另一家,重點是要便宜,因此不少人換來一張爛臉,每天門診都會收治3、4位甚至10幾位不等的類似患者。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黃毓惠提醒,不少網路或電視廣告會用「××雷射治療團購」或「低價療程」等字眼,像是玻尿酸、肉毒桿菌素等針劑會打出下殺幾折、只要多少元或肉毒桿菌素包瓶等資訊,吸引民眾接受美容醫學療程,再推銷包套方案,甚至打出可以與姊妹淘共享的訴求。

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相關產品都有一定成本,不合理地壓低價格可能是稀釋針劑或使用劣質產品,恐怕效果會不如期待或產生副作用。

黃毓惠建議,民眾選購相關療程,要先檢視使用產品有無衛福部許可字號,以保障自我權益,且不同人即使使用相同療程,效果可能仍有差異,要先諮詢專業醫師對於自己的皮膚做出正確的評估與診斷,再決定做哪些治療為佳。換句話說,要進行「適合」的療程,而非「想要」的療程,以免得到反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