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日急診暴增85% 醫改會批 政府砸逾百億「家醫群」沒效

2016/04/2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急診壅塞現象難解,假日更嚴重,醫改會調查發現,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暴增八十五%,但其中有高達近六成民眾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開,才擠往大醫院掛急診,醫改會砲轟健保署試辦十三年、燒掉一百卅億元的家醫群計畫根本無效!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該會委託民調公司電訪一○七○位民眾,過去一年,每五個家庭就有一個遇過家人在假日生病需要就醫,近九成會先去診所或藥局買藥,僅約一成直接到大醫院急診,但其中近六成是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開,只能前往大醫院。

假日生病不知去哪 只能擠往急診

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指出,以該院為例,急診醫師約廿幾位,平日要處理約三、四百名患者,假日或連假更達六、七百人以上,但一至兩成是輕症,因為民眾不知道假日生病可以去哪些診所,只好到大醫院,造成醫護人員能量用盡,排擠急重症。

劉淑瓊強調,健保署每年砸十億元推動家醫群計畫,提供基層就醫,卻僅十三%民眾知道,且隨機抽樣六都、六十二家加入家醫群的診所電話詢問,竟有六十家、九十六%無法回答假日可就醫診所,有五十五%建議去大醫院急診。應該儘速建立明確的假日診所輪值制度,並公告每週開診名單,落實家醫責任制度。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回應,目前西醫基層診所約一萬家,週六、日提供看診分別為八十五%、廿五%,加入家醫群診所的固定患者,診所就會提供當地家醫群廿四小時諮詢專線,但他坦言取得相關資訊不易,現正檢討中,建議有需求民眾可下載該署APP,也有提供附近診所服務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