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價支付浩鼎新藥 健保署長被控貪污、護航

曾投入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的金門縣選舉區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洪志恆,至北檢控告健保署長黃三桂涉嫌貪污。(記者謝君臨攝)

曾投入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的金門縣選舉區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洪志恆,至北檢控告健保署長黃三桂涉嫌貪污。(記者謝君臨攝)

2016/04/29 06:00

「鼎腹欣」由1404元抬升至一粒3183元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林惠琴、陳永吉/綜合報導〕曾投入金門縣立委選舉失利的洪志恒,昨至台北地檢署告發健保署長黃三桂,利用健保署技正何小鳳替他收受九十六張浩鼎股票,並請當時為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現為健保署主秘的沈茂庭,將浩鼎「鼎腹欣」核定原價由一四○四元抬升至一粒三一三八元天價,黃、何兩人涉貪污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受賄、賄賂下屬及湮滅證據等罪。

黃三桂怒斥︰「黑白講!」

黃三桂聞訊怒斥︰「黑白講!」浩鼎則表示,鼎腹欣藥價是由「全民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共擬會議)的專家們決定,非浩鼎能左右。

洪志恒表示,之前媒體曾報導何小鳳收受浩鼎九十六張股票,售股獲利恐達兩千五百萬元,他懷疑幕後藏鏡人是黃三桂,沈茂庭則因護航有功,事後升任主秘。

洪志恒說,浩鼎的「鼎腹欣」腸炎新藥每粒原為一四○四元,浩鼎向健保署爭取調高藥價,一○二年四、六月兩次會議皆未獲准,但一○三年二月突然准了,該場會議中審查委員曾說:「做個面子給沈的(指沈茂庭)」(台語),此外前兩次會議中沒出席的浩鼎副董許友恭,第三次出席,啟人疑竇。

洪志恒更說,何小鳳收受浩鼎股票經媒體揭露後,健保署火速移除官網上第三次會議錄音檔,足證黃三桂作賊心虛,湮滅證據。

記者提問浩鼎股票案,黃三桂怒回:「如果我有浩鼎股票,我就分一半給你們!」黃三桂表示,消息一出,連老婆都跟他生氣,誤以為他藏私房錢。

他說,何小鳳的先生為北榮醫師,據悉當年好幾十位醫師都有購買浩鼎等相關股票,他本人與家人均與浩鼎股票一點關係也沒有。

沈茂庭也解釋,藥品核價必須先提到廿九名委員組成的共擬會議審查,「鼎腹欣」經過三次共擬會議審查,首次二○一三年四月,藥廠提議做為第二線用藥,申請健保給付價為四○七五元,但經參考國際第二線用藥價格後,僅核定一四○四元;之後徵詢感染科、胃腸科專家意見,均建議「鼎腹欣」改列第三線用藥。

比照先進國家取最低價給付

第二次會議確認調整定位,未調價;第三次會議上,藥廠認為列第三線用藥,使用人數會大幅降低,無法依照原核定價格供貨,因此參考先進十國該藥價格,取最低價給付,比照英國定價三一三八元。

他並強調,外界盛傳他升官,其實從醫審及藥材組長,到台北業務組長、主秘,全都是同一職等。

某位參與第三次共擬會議的委員直說,藥品給付價格「健保署長哪有什麼能耐決定」?自己也未接過健保署相關人員的拜託電話,是全體委員共同決議。

至於廠商出席會議,沈茂庭解釋,健保核價只要藥廠反映無法供貨就可申復、出席說明十分鐘,說明完畢就要離席。

小檔案

鼎腹欣 腸炎第三線救命藥

浩鼎參與研發「鼎腹欣」,但專利權屬於國外業者。主要適應症為第一線用藥治療困難梭狀桿菌相關腹瀉失敗或復發後可使用。

原本藥廠建議該藥可做為第二線用藥,因此藥價核定1404元,但經徵詢感染科、胃腸科專家意見後,均建議此藥應做第二線藥物無效後使用,改列第三線用藥。

藥廠預估會用到第三線救命藥的人數大幅降低,無法依照原核定價格供貨,健保藥物專家參考先進10國該藥價格,取最低價給付,最後定價3138元。

(記者林惠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