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跑先熱身 強化肌群不傷筋

2016/04/28 06:00

▲跑步可以讓神經控制肌肉纖維收縮的反應速率變快,對抗老化;圖為情境照。

文/塗雅雯

跑馬拉松有其迷人之處,為了健康、為了挑戰自我,甚至為了「環遊世界」。但是如果跑到腳抽筋,還真掃興!

人體約有600條肌肉,約佔體重的50%,其中與運動功能最直接相關的骨骼肌,更佔其中的80%。

肌肉的收縮是大腦將神經衝動傳遞至神經末梢,使肌漿網釋放出鈣離子,配合肌肉細胞內粒線體提供的能量,造成肌纖維收縮。

激烈運動時,因肌肉長時間強力收縮,導致細胞無法有效持續供應能量及排除代謝所產生的乳酸,這時身體就會產生痠痛與疲勞感,我們不得不放慢速度讓身體重新恢復平衡狀態。而短時間大量流失水分與電解質,或服用特定藥物、營養不均衡、鈣質缺乏的人,會造成細胞膜的電位失衡,引起抽筋。

人體的肌肉質量在30歲左右達到巔峰,50-80歲階段的中老年人,肌肉質量下降的幅度最大,約有30-40%的肌肉質量流失。肌肉系統的老化現象會因為不運動、受傷、生病等因素,而加速肌肉功能退化。

老化使得神經控制肌肉纖維收縮的反應速率變慢,因此養成運動的習慣是確保生活品質的金鑰匙,而跑步又是最方便、有效的方式。

想要愉快的完成馬拉松,平時加強跑步肌肉群的訓練很重要。包括:重量訓練與核心肌群的訓練,運動前的熱身拉筋不能少,尤其跑者最容易拉傷的肌肉,如大腿後肌、髂脛束、腹股溝肌肉、腓腸肌等。

另外,運動過程中的補給也很重要,不但要補充水分與鈉、鉀、鎂等電解質,記得還要補充適度熱量。

(作者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