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學教授王櫻芬 獲傑出研究獎

台大音樂學研究所教授王櫻芬獲頒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科技部提供)

台大音樂學研究所教授王櫻芬獲頒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科技部提供)

2016/04/28 06:00

台大音樂學研究所教授王櫻芬以研究南管出發,深入研究日治時期台灣音樂學科史、唱片工業史、廣播史,提出新視角,填補本土音樂史研究的空白,成為首位獲頒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音樂學者。既意外又高興的王櫻芬說,終於為音樂學爭一口氣。

王櫻芬1983年起研究南管,碩士、博士論文寫的都是南管。過去5年以新發現的唱片和廣播史料為材料,改寫日治時期台灣唱片工業史,提出以歷史錄音探討音樂觀的新視角。更花了8年建立「台灣日日新報」中有關聲音的活動,約35萬筆資料庫已接近完成,也挖掘出黑澤隆朝、田邊尚雄兩位日本學者來台紀錄。1943年的祭孔音樂已復刻,1922年原住民音樂錄音也將復刻出版。

準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頒獎典禮時強調,優秀的科技研究者要有智慧,要謙遜、慈悲,還要「能忍受可能的挫折和孤寂」。(記者黃邦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