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少女變豬頭 胸腔腫瘤惹的禍

2016/04/27 06:00

臉部腫脹不一定是過敏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佳穎)

圖‧文/李佳穎

胸腔腫瘤(紅色箭頭所指之處)。(照片提供/李佳穎)

活潑外向的張姓女大生因突然臉腫像豬頭,讓她難過到不敢見人。原以為只是過敏,沒想到病情愈來愈嚴重,連鼻黏膜和眼結膜都充血,就醫檢查才得知胸腔長腫瘤,且壓迫到上腔靜脈,造成頭頸部的血液回流受阻,導致全臉腫脹。所幸經及時治療後,終於恢復原本姣好容貌。

張姓女大生最早曾發現夜間常莫名流汗,且常處於輕微發燒狀態,除此之外,並沒有其他不適症狀,所以她並不以為意。

直到日前,她發覺臉部逐漸腫脹潮紅,曾到一般診所就診,被診斷為過敏,並使用抗過敏藥物治療。可是臉部腫脹情況不但沒改善,反而更嚴重,且鼻黏膜、眼結膜也都開始出現充血現象,腫脹的臉與她纖瘦的身材、體型呈現詭異的對比,彷彿戴了一個豬八戒的面具一般,父母看了驚嚇不已,趕緊帶她到大醫院求診。

經過系列檢查之後,發覺女大生的胸腔有一串如葡萄般大的腫瘤(如圖),且腫瘤壓迫到上腔靜脈,導致頭部的血流回流受阻,全部鬱積在頭頸部的組織中,使得頭頸部腫大如豬頭。

經胸腔外科醫師緊急內視鏡切片後,確診為「何杰金氏淋巴瘤」後,再轉介腫瘤科醫師,在接受兩週的化學治療後,才再次變回美少女。

一般而言,淋巴瘤的發生年紀有兩個高峰,青年或老年時期。常見症狀包括夜間盜汗、不明原因低度發燒、體重減輕等,發生時往往頸部、胸腔、腹腔或鼠蹊部等淋巴較豐富的部位都有可能會受到影響。因此,有部分患者可能在頸部或鼠蹊部較靠近體表的位置摸到無痛腫塊,此時通常只要局部麻醉切片就能確診。但有部分患者的體表無法摸到淋巴腫瘤,此時就只能透過內視鏡微創的方式切片確診。

雖然目前淋巴瘤仍被歸類為惡性腫瘤,且許多電影戲劇小說都將其污名化為絕症,但近年來隨著腫瘤醫學及化學治療藥物的進步,大部分的淋巴瘤在確診後,可以透過精確處方的化學治療達到完全治癒,就如張姓女大生,在適度的化學治療後,只需兩週就能達到顯著的症狀改善。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