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妥瑞兒不自覺甩脖子、發怪聲… 老被疑精怪附身

2016/04/26 06:00

妥瑞氏症患者曾同學(左)與花藝大師吳尚洋(右),昨日出席活動分享自己克服疾病的過程。(台灣妥瑞症協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妥瑞氏症患者會不自覺出現抽搐症狀,包含眨眼、噘嘴、四處碰物體、撕課本及紙等,常遭同儕排擠或被孤立。(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

現年25歲的曾同學,國小五年級時,總是不自覺甩脖子、眨眼、清喉嚨,經常被同學欺負,老師也認為他影響別人,結果確診為「妥瑞氏症」後,變得更自卑,並出現強迫、憂鬱症狀,15歲從4樓一躍而下,奇蹟似地摔在汽車擋風玻璃上撿回一命,決定改變心態與疾病共存,人生開始轉變,如今是社會學研究生,更計畫前往哈佛大學攻讀博士。

妥瑞氏症成因與神經傳導物質異常相關,國內青少年發生率可達到1/200,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高淑芬表示,該症具有家族再發傾向,平均發病年齡為4至6歲,男孩發生機率約為女孩的3至4倍,5至10歲病況持續惡化,10至12歲達到最嚴重,大部分18至20歲症狀會顯著緩解,僅約1/3成年期後仍要繼續接受治療。

健保核准新藥 有效改善症狀

高淑芬指出,以往國內尚未核准通過治療妥瑞氏症的藥物,醫師會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或正腎上腺素劑,以及習慣轉向訓練和暴露、反應預防等行為治療。不過,今年衛福部首度核准專用於治療妥瑞氏症的藥物,藉由調整神經傳導物質來改善症狀,美國臨床試驗證實有效改善症狀,國內也已納入健保給付。

事實上,曾獲法國時尚花藝大賽冠軍的吳尚洋也是妥瑞氏症患者,最終克服疾病,並赴海外比賽為國爭光,因此不要恐懼治療,以免影響成長。

台灣妥瑞症協會理事長王煇雄強調,妥瑞氏症患者會不自覺出現抽搐症狀,包含眨眼、噘嘴、四處碰物體、撕課本及紙等,或是發出咳嗽聲、清喉嚨、罵髒話等,若抽搐形式有多種、症狀達一年、未滿18歲前出現、查無病因,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