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胖、熬夜又愛菸酒 心肌梗塞找上26歲的他

2016/04/23 06:00

▲黃祥生醫師檢視患者的心電圖,提醒年輕人也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26歲的陳姓男子,因工作應酬,養成抽菸、喝酒的習慣,體重不知不覺增到90公斤,出現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症狀,日前參加聚會時,突然胸部疼痛、冒冷汗,緊急就醫後才知罹患急性心肌梗塞。透過心導管抽吸血管內的血塊,以及氣球擴張術治療後才脫險。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祥生指出,小於40歲的年輕性急性心肌梗塞,除了傳統的血管阻塞外,要注意是否有先天性的心房中隔缺損,或者家族遺傳的先天性凝血功能異常、血脂異常。另外,幼年時若有川崎氏症,也可能因血管狹窄而導致心肌梗塞。

陳姓男子身高165公分,但體重高達90公斤,雖然健康檢查發現有高血壓和高血脂,並且中度肥胖,但他自認年輕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出現明顯不適才趕緊就醫。

急診醫療人員檢查後確認是急性心肌梗塞,由心臟科醫師黃祥生緊急替他治療後,血流恢復正常,緩解胸痛症狀,住院5天後出院。

黃祥生指出,傳統急性心肌梗塞,主要是附著在冠狀動脈血管壁的油斑塊破裂,形成血栓阻塞整條冠狀動脈。破裂原因和氧化壓力及發炎有關,包括抽菸、喝酒、熬夜、血壓及血脂高、過度肥胖等因素,都易誘發氧化壓力與發炎,提醒年輕族群不要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