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反覆酷酷嗽 會變氣喘兒?

2016/04/22 06:00

▲醫師透過問診及檢查等方式了解孩子的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未滿2歲的小嘉(化名)最近反覆咳嗽超過一個月,媽媽趕緊帶他就醫,並詢問醫師,小嘉會不會是遺傳到過敏體質?而成為氣喘兒。

氣喘會久咳 久咳不會變氣喘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氣喘會久咳,但久咳不會變氣喘!春天天氣變化大,常有家長帶著1-2歲的嬰幼兒看診,主訴大多是小孩咳不停,甚至有喘鳴聲,但不一定是氣喘。

潘俊伸指出,雖然大台北地區12歲以下兒童中,平均每5人就可能有一人氣喘,氣喘症狀包括:咳嗽、喘鳴、活動時感到不適及呼吸急促等。但研究顯示,2歲以下呼吸道感染的幼童中,有8成會有喘鳴聲,其中卻僅1/3的幼童長大後才會演變成真正的氣喘。

引發慢性咳嗽的原因相當多,像是反覆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鼻竇炎、先天發育異常(如氣管軟化症、先天性心臟病)及氣喘等。尤其是呼吸道過度反應的嬰幼兒,時常在呼吸道感染或季節交替時反覆咳嗽,甚至出現喘鳴聲,卻因父母擔憂病情無法控制或未來演變為氣喘,持續以止咳、吸入性噴劑、類固醇及抗生素等藥物反覆治療,甚至住院觀察。

2歲以上兒童因溝通能力較佳,且配合度較高,較容易透過檢查診斷是否有氣喘;嬰幼兒過去則多只能藉由家族史、病史、血液檢查等判斷。

最近也有學者整理10大預測項目,可透過簡單問診判斷2歲以下喘鳴兒將來發生氣喘的機率。但其實氣喘並不可怕,雖然無法根治,但只要做好預防和治療,現今的藥物均可良好控制。

若早期了解孩子的喘鳴無關氣喘,也能免於過度恐懼,並減少無謂用藥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及反覆求診等醫療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