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玻璃體也會液化 當心黃斑部拉扯症候群

2016/04/15 06:00

▲隨著年紀增長或高度近視患者,眼球玻璃體會逐漸液化,要留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60歲李先生退休後喜歡看報、寫文章,但近幾個月來視力逐漸模糊,眼前出現一些像蜘蛛網的小黑點,看直線也會產生扭曲。檢查後發現是「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接受微創視網膜手術後,視力良好,視力扭曲現象也獲得改善。

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正常玻璃體像果凍呈凝膠狀,99%是水分,其餘1%是由膠原蛋白、玻尿酸組成,可維持眼球形狀,眼睛受到外力壓迫時也有緩衝作用。

但隨著年紀增長或高度近視患者,玻璃體會逐漸液化成水狀,形成空腔,空腔擴大會使原本貼著玻璃體的視網膜分離;一旦分離過程不完全,還會對視網膜與中央的黃斑部產生不正常拉扯,形成「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屬黃斑部病變的一種。

玻璃體液化是正常生理過程,50歲民眾中,約有5成有這種現象,80歲以上發生率幾乎百分之百,高度近視者更容易出現。

玻璃體黃斑部拉扯症候群病人通常會出現飛蚊、視力減退、影像扭曲變形等現象。

輕微的玻璃體視網膜拉扯,若視力良好可先觀察,不過嚴重可能導致視力嚴重下降,甚至合併黃斑部纖維組織增生、視網膜裂孔或黃斑裂孔,就須接受手術或雷射治療。

3C產品普及,導致高度近視增加,間接使這項疾病年輕化,因此應預防高度近視,平常也可多食用綠色蔬菜、魚等含葉黃素、DHA的食物,一旦出現症狀也要立刻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