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躁鬱症正確用藥 減少絕望、想不開

2016/04/15 06:00

▲蔡佳叡醫師(左)和訪視員林千彙(右)與求助個案(中)進行協談;圖為情境照,圖中個案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圖為情境照,圖中個案與本文無關。

20歲的阿偉(化名)罹患思覺失調症合併躁症,多次撞車、吞藥、割腕自殺送醫,經訪視員關心,並陪伴定期就醫、規則服藥,一年多來不再自殺,也能正常工作。

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蔡佳叡指出,國人躁鬱症的盛行率為1%,其中10%死於自殺,自殺風險高。台中榮總精神醫療團隊依健保資料庫,針對全台2000至2005年發病的5091名躁鬱症患者進行研究,並追蹤5至10年,發現在自殺企圖或自殺死亡前一個月內服用情緒穩定藥物(包括鋰鹽和2種抗癲癇藥物),可降低85%到90%的自殺風險。

中榮精神科醫師蔡佳叡進一步指出,追蹤1373名未服用情緒穩定劑的躁鬱症患者,其中有153人自殺;另外827名患者在一個月內服用鋰鹽中,有26人自殺,再校正性別、年齡、慢性病、服用抗憂鬱劑等干擾原因,發現服用情緒穩定劑確可降低近90%的自殺風險。

20歲的阿偉是家族長孫,祖父和父親期待高,但他不愛唸書、功課差,而妹妹成績很好,讓他壓力很大。從國中開始就割腕自殺,18歲被診斷罹患思覺失調症合併躁症,與家人衝突就發病,每個月至少自殺一次,自殺方式包括:吞藥、割腕、多次撞車企圖自殺而被送醫獲救。

阿偉發病時,會出現不睡覺、坐不住、到處飆車等衝動行為,一直被家人誤解和指責為好吃懶做,阿偉也更想以死證明清白,不是愛玩,經台中榮總自殺防治訪視員林千彙探視半年,不但與阿偉做朋友也與其家人溝通,並陪伴定期就醫、規則服用情緒穩定劑,用藥2週後情緒有顯著改善。

中榮一般精神科主任莊凱迪指出,躁鬱症患者躁症發作會出現愛花錢、坐不住、衝動等行為;睡眠過少或過多、說話誇大或到處亂跑,有可能是自殺徵兆,周遭親友要多注意。

他也提醒精神疾病患者或是有自殺意念的朋友不要諱疾忌醫,正確診斷與藥物治療,醫療團隊與親友的關懷,可有效減少自殺、降低自殺。

蔡佳叡醫師補充說明,雖然部分情緒穩定劑會傷肝、腎,但在合理用藥且追蹤監測下,可視病情斟酌藥量,不必過度擔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