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官退出市立大學? 柯文哲:同意

台北市立大學屬北市教育局管轄,北市議員希望北市府表態讓軍訓教官退出北市,市長柯文哲當場同意。(資料照)

台北市立大學屬北市教育局管轄,北市議員希望北市府表態讓軍訓教官退出北市,市長柯文哲當場同意。(資料照)

2016/04/14 06:00

〔記者盧姮倩、梁珮綺、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到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及答詢,民進黨市議員江志銘指出,軍訓教官是威權體制的遺毒,是校園自由化、民主化的最大障礙,「台北市立大學」屬北市教育局管轄,希望北市府表態讓軍訓教官退出北市;柯當場同意,教育局長湯志民也允諾,將請市立大學評估。

回應議員 市府將請台北市立大學評估

不過,台北市立大學學務長蔡一鳴說,目前校內編制十八個教官員額,教官工作量龐大、業務繁雜,除維護校園安全外,要處理學生事務、協助辦活動、輔導僑生、各系學生、夜間執勤等,若柯同意教官全面退出校園,應先做好全面配套措施,讓學校事務流暢進行。

江志銘昨在議會說,北市府訂四月七日鄭南榕自焚當天為言論自由日,但諷刺的是,今年二月廿六日政治大學的總教官竟然親自出馬,把學生紀念二二八事件的海報撕掉。

江志銘表示,很多學校認為教官是為守護校園的安全,「教官功能不就等於保全?」若此歪理說得通,前陣子西湖國小周邊發生殺童案,顯示國中、國小的校園安全遠比大學重要,教官不是應優先配屬到各個國中和國小。

尊重校園自主 14所大學沒教官

江志銘指出,目前教育部的政策,教官退出校園由各個大學自己決定,已有十四所大學沒有教官,教育部也完全尊重,台北市立大學既然屬於北市府管轄,市政府可自行決定是否讓教官退出校園。

柯文哲答詢時說,國防教育、生活輔導管理不一定要教官來做;「支持你的看法,同意」。

教育部表示,一九九六年起,大學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以社工、心理師等取代教官人力,教育部完全尊重。據統計,全國公私立大學和高中職共約三千五百多名教官,相對十年前約減少一千多人。

人本︰政府決心 教官全面退出校園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教官退出校園不是大學自治的問題,是教育解嚴的問題,所以台北市必須有比請各大學評估更積極的做法,輔導讓市立大學轉型、解嚴,讓教官確實退場,正本清源是政府要有決心全面讓教官退出校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